当前位置:

【株洲公安】田颖:矢志不渝担道义 心有猛虎嗅蔷薇

来源:红网 作者:杨超 阎俊 编辑:龙琦 2021-04-15 12: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株洲民警田颖。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杨超 阎俊)田颖,男,48岁,1994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四级高级警长,现任天元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他从警27年以来,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投身刑侦工作的最前沿,自2005年以来先后担任过经侦大队大队长、派出所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等。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六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严打整治先进个人”、首届“平安湖南杯”微改革微创新银奖、“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

死难者那双死不瞑目的眼睛,可以闭上了

2003年,荷塘区发生一宗碎尸案,一少年被残忍杀害并分尸。头颅静静地摆在田颖的面前,表情痛苦,眼不瞑目;而他的手脚被砍下,寄到外地用于恐吓勒索,限于当时的条件,田颖等人与嫌疑人多次擦肩而过。

11年,嫌犯石沉大海,难觅踪迹,田颖等人穷尽手段,不断追索。2014年,株洲警方发出的指纹协查比中了一名河南籍嫌犯,犯罪嫌疑人朱大伦在河南被抓,2000年还在河南犯下了一宗灭门惨案。

当时,公安部两位专家已入驻河南,对朱大伦开展审讯工作,半年后,朱大伦仍沉默不语,拒不交代。羁押期限就快到期,就要放人了。此时,公安部来电征询,株洲是否愿意继续办理?

“怎么办?必须干!此时刑警不迎难而上,谁迎难而上?死者的冤屈我们不去伸张,谁又能伸张?”田颖坚定地说道。

作为审讯的指挥,田颖在大量外调的基础上与同事们一起,反复揣摩推敲、反复演练修正,制定了审讯方案,精细到肢体的语言、讯问的语气、审讯室的布置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利剑只等出鞘!

“姓名”“不想说”“年龄”“不知道”“籍贯”“不清楚”……

他,有弱点。面对死难者的相片,他目不斜视,在看到母亲的视频却目不转睛;面对警察的讯问他爱理不理,在听到姐姐的声音却双眼含泪;敌我交锋,出剑只在刹那,田颖抓住了他的心理弱点,一击即中。仅仅2个小时,朱大伦一溃千里,交代了在河南郑州、广东东莞、湖南株洲三地杀害6人的凶残犯罪事实。

11年,沉冤昭雪,真相大白。田颖心想,死难者那双死不瞑目的眼睛,可以闭上了。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应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除了传承刑侦的优秀传统,更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田颖永远秉持与时俱进的科技以及侦查体系是胜利的法宝。

2014年,荷塘警方打造荷塘刑事案件研判中心,即时侦查、合成研判的模式,成为全市刑侦工作的一大亮点,成为侦破打击的“指挥棒”“发动机”。同时这项改革在全省首届“微改革、微创新”中斩获银奖。因工作成绩突出,荷塘刑侦大队在2016年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刑侦队,在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转战天元,田颖一方面打好基础,推动侦查体系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合成快侦,同时抓好培训、奖惩,开办“侦查夜校”,传授本领经验。短短几个月内,天元公安打击破案节节高升,各所队捷报频传。随着打击压强的升级,天元区的发案骤减。2020年度,天元分局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侵财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7%。

刑侦工作既要薪火相传,更要与时俱进,从师傅言传身教到竞争赶超,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不会被时代淹没。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刑侦不仅需要传承,更需要不断地开拓创新。

我这辈子都会记住那张张战友的脸

刑警是一个集体,更像一个家。每个人都灿若星辰,聚起来就是一团火炬,薪火相传,点燃了后来的民警,也照亮了世界。

2019年初,株洲市公安局将 “2.11涉黑专案”交由田颖带队侦办。该案历经一年多,在移交市公安局侦办之前,田颖等人整理的案卷有5个行李箱,形成的证人、受害人的材料600余份,抓捕犯罪嫌疑人30余人,为捣毁该涉黑犯罪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田颖记得这些成绩和数据,可他更记得兄弟们几个月没回家,胡子拉碴,一个个帅小伙熬成了大叔;记得兄弟们端起一碗碗方便面,大口大口地吃着如品山珍海味,一边兴致盎然地探讨案情;记得寒冬腊月守点归来,兄弟们冻得脸都结了霜,却洋溢着成功抓捕的喜悦;记得被催着相亲,电话那头母亲的焦虑,而他的小兄弟满脸无奈;他记得通宵达旦的灯火,记得兄弟们眼里熬红的血丝,记得风雨无阻负重前行的那些背影……

“刑侦苦,可是再苦,有这样并肩作战、枕戈待旦的兄弟,哪里会觉得累,有这样一群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战友,才引领一辈辈刑侦人前仆后继。”田颖说,每一次他们的成长和蜕变,都让他雀跃,每一个他们侦查思维的发光发亮,都让他欢呼,因为他们是战友,更是亲人,在如此优秀的集体中,所有的等待和委屈都值得。

“我这辈子都会记住胡子拉碴、不修边幅那张张战友的脸。”田颖说道。

有人说田颖霸得蛮、吃得苦,也有人说他不怕死、耐得烦,但要他自己却说:“这就是刑警的本色。”他就是刑警,和千千万万的刑侦人一样,俯首甘为孺子牛,耕耘在这片沃土,为万家平安灯火,也为心中熊熊燃烧的刑警信念奋斗终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杨超 阎俊

编辑:龙琦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8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