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见闻丨许达哲抱起的这个湘西娃以及她家人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潘锦 编辑:秦舷 2021-04-15 13: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0_副本_副本.jpg

4月15日,湘西十八洞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亲切地抱起一名1岁多的小女孩。

红网时刻记者刘玉先 潘锦 湘西报道

4月15日,湘西十八洞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亲切地抱起一个小女孩,祝福孩子茁壮成长,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栋梁之材。

这名1岁多的小女孩吸引了众多网友的注意。小女孩的名字叫龙思恩。

这天,正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湘西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此前一天,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许达哲说,我们来参观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是一体的,就是要从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变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感受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在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正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丰富的内涵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821.jpg

2020年11月6日,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村民代表和三任扶贫工作队长在北京天安门前合影留念。

取名龙思恩,就是感恩帮助过我和我们十八洞村的人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村民,龙先兰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给女儿取名“龙思恩”,的确是他的肺腑之言。

2021年2月1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在湖南卫视播出,在节目现场,龙先兰一家和大家分享脱贫后的甜蜜新生活,与全球华侨华人一起欢度佳节。

望着自己当时十个月大的女儿,龙先兰幸福地告诉大家:“我给她取名叫‘龙思恩’,就是想感恩帮助过我和我们十八洞村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415122817.jpg

龙先兰和妻子。

关键时刻扶一把,“醉马”变“骏马”

在十八洞村,熟悉龙先兰的人都知道,他曾经是个苦孩子,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龙先兰很小就成了孤儿。他读书不多、技能不足,打工收入不高,一间破瓦房四处漏雨,生活实在没什么指望。20多岁的龙先兰日复一日用酒精麻醉自己。

曾经,亲情和管理的缺失,使龙先兰伤感、无助,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孤独、暴烈。酒,成了他排遣一切的工具。后来,脱贫攻坚战打响了,扶贫工作队进驻了十八洞村。一开始,龙先兰觉得扶贫工作队就是来发救济的,他吵着闹着找到当时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要钱、要物。

龙秀林说,扶贫不仅仅是扶钱,更主要的是扶志,“等、靠、要”是没有志气的表现。有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有了脱贫致富的思想、政策和理念,就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钱。你回来了,是好事,说明你有眼光,看到了我们十八洞的未来和希望,我和扶贫工作队的人会全力支持你、帮助你。

其实,龙先兰既不笨也不懒,只是关键时刻有人扶上一把,他就过了最难的坎儿。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上了农校,学到了知识,也开阔了思路。十八洞村山岭峻秀,宛然一座资源宝库,脱贫致富要因地制宜。十八洞村野花漫山遍野,是极佳的天然蜜源。龙先兰想,可以多养蜂、多采蜜、多卖钱。

当龙先兰把这些想法告诉龙秀林时,龙秀林特别高兴。他知道,这匹野马再也不是一匹“醉马”,将会是一匹“骏马”了。他立刻帮龙先兰联系了花垣县的养蜂专业户,让龙先兰学习养蜂、割蜜。天生聪明的龙先兰,很快就掌握了养蜂割蜜技术。学成归来的龙先兰试着养了4箱野蜂,当年收入就有5000多元。

龙先兰说:“我这是在山里捡了‘金元宝’了啊!山是野的,花是野的,蜂是野的,蜜是野的,这不是捡的是什么?”

说是捡的,其实都是辛苦得来的。为了掌握蜂群的生活习性,龙先兰每天都会蹲在蜂箱前观察,甚至跟着蜜蜂,观察蜜蜂采蜜。久而久之,他能用肉眼看出蜜蜂的喜怒哀乐,分别出哪只蜜蜂是门卫、哪只蜜蜂是清洁工、哪只蜜蜂有心事、哪只蜜蜂有喜事。对那些蜜蜂,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宝宝,雨天,他会盖上薄膜,为蜜蜂遮雨;冬天,他会披上棉被,为蜜蜂御寒;有事没事,他都会跑到养蜂场,看看蜜蜂们是否安全,以防有什么动物钻进去搞破坏。

生活的甜蜜,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潘锦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8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