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核奥秘 湖南省地质院核科普基地首次对外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陈加宁 2021-04-15 17: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4月15日,湖南省地质院核素检测中心开展了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启动核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李慧 何青)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地质院核素检测中心开展了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启动核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这也是湖南省地质院核科普基地首次对外开放。启动仪式由核素检测中心主任李石清主持,湖南省地质院党委委员全铁军致辞并宣布正式启动。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概念的国家,此次活动主题为:“核”你同行、悦享生活、共创未来。

全铁军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开展核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核无小事安全理念,夯实核安全的群众基础,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是提高公众对核的科学认知,提升全社会核安全文化水平,增强公众对核与辐射安全的信心,避免“谈核色变”,营造共建共享的核安全氛围的生动实践。

活动中,大家观看了核科普视频,了解核安全相关知识,回顾典型核与辐射安全事故案例。随后参观了室内展厅和室外展区,一起重温了“两弹一星”精神和核科学发展历程,了解了核辐射、核安全以及核技术应用相关知识,体验了不同的核与辐射应急防护服,实际操作了部分便携式放射性测量仪器设备。

活动还召开了“核科普基地建设规划汇报会”,核素检测中心简要汇报了核科普基地建设规划情况,与会人员就核科普基地的建设与规划提出了相关建议。

后期湖南省地质院核科普基地将继续完善,每周至少向公众开放一日,广大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湘核计量检测微信公众号预约进行参观体验。湖南省地质院核素检测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此平台,不断地为公众提供核科学技术知识科普,让公众了解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普及基础知识,消除对核辐射的恐慌情绪,明白辐射无处不在、核技术正在造福人类的事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9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