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退还群众新生儿检测费13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 周荷新 编辑:成文杰 2021-04-16 21: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16日讯(通讯员 周文 周荷新)“谢谢你们,我们农村人不懂得政策,医院说要交我们就交了,还好有你们惦记着我们,让我们真真正正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实实在在得到国家红利,感恩祖国,也感谢巡察组。”4月15日,在开展巡察回访时,收到清退的新生儿检测费的桃川镇产妇握住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江永十二届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说起。2020年6月至8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进驻后,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亚琼带着全体巡察组成员认真学习医卫方面的文件,并在网络上搜集近三年有关医卫方面的惠民政策。

“我们已经进驻第五天了,大家对医卫方面的惠民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聚焦医院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刘亚琼对组员们说着。

巡察工作在紧张中有序推进。

有一天下午,巡察组成员小王突然激动地说:“有了,有了,前两天,我们刚刚学习了《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关于2019年中央和省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类)经费有关情况的通知》(湘卫妇幼处便函〔2019〕32号)文件。刘组长您看!这里有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2018年至2020年收取新生儿听力筛查费的台账,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关于2019年中央和省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类)经费有关情况的通知》(湘卫妇幼处便函〔2019〕32号)文件精神,2019年我省已将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范围,而我县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还在收费,与文件明显相违背。”

第二天一早,县委巡察组便约谈了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辩解称没有收到此份文件,经县委巡察组查证后发现该文件存于文件系统内没有及时查收传阅。

“这是典型的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巡察组组长刘亚琼语气坚决。“60元检测费虽少,但长期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必须立即整改。”

谈话后,县委巡察组经过集体研究,针对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漠视群众利益,违规收取检测费问题立即交办县卫健局,要求县卫健局对全县卫生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进行全面清查并将违规资金及时退回群众。

通过专项整治发现,江永县在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期间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2261人,按照60元/例标准,违规收费135660元。”

问题查清后,县卫健局立即组织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梳理,组织全县各乡镇妇幼专干及乡村医生按乡镇、行政村逐一下乡送发,不到三个月时间,将13万余元的违规资金全部清退到位。

“以前总感觉你们巡察就是走走过场,通过这次巡察,我们才知道,巡察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啊!真的太感谢巡察组啦!”几个过路的村民看见巡察组到村里来跟踪回访也纷纷点赞。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大事。县委派我们巡察,首要职责就是要维护群众利益!”刘亚琼在离开时坚定地说。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巡察就是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真正做到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巡察什么、整改什么,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以解决民生“小问题”,赢得民心“大政治”,厚植基层党的执政基础。

截至目前,江永十二届县委已开展了十轮常规巡察,二轮专项巡察,共对74个县直单位党组织,9个乡镇11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监督检查,共反馈问题1002个,问题线索95个,立案35件,下发交办函36个,组织处理107人,党纪政务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追缴违规资金150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63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 周荷新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