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市:“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 连帆涛 钟杰 石珊 编辑:王敏 2021-04-16 23: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5185428.jpg

4月14日,在湖南耒阳市淝田镇五泉村青蒿种植基地,十余名村民一路排开,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给青蒿“追肥”。

微信图片_20210415185437.jpg

淝田镇五泉村今年开垦220亩荒山种植青蒿。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连帆涛 钟杰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春和景明,一年之际。”4月14日,在湖南耒阳市淝田镇五泉村青蒿种植基地,十余名村民一路排开,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给青蒿“追肥”。

近年来,耒阳市通过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鼓励创办村集体经济实体,扶持种、养殖业发展等措施,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集体经济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淝田镇五泉村今年开垦220亩荒山种植青蒿,以每天130元的工资聘请20余名闲散劳动力管护种植青蒿,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有公司来统一收购,不愁销路!”看到了希望的村民,正开垦另外180亩荒山,同步移栽青蒿,待到秋天青蒿成熟,四百亩青蒿预计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今年淝田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镇党委书记谢振军率队到永州考察时,了解到青蒿是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作物,从青蒿中提取分离出来的青蒿素,是目前国际公认防治疟疾的首选药物,亩产值可达上千元。

于是谢振军决定试点种植青蒿,从镇里出资5万统一培育青蒿苗,免费发放给各村,由村集体统一栽种,并与农业合作社签署青蒿收购协议,确保销路不愁。

目前,该镇各试点村已复垦1000多亩荒山用来种植青蒿,昔日荒草丛生的灌木丛摇身一变成村民的“聚宝盆”。

三都镇坪洲村,2018年与中科生物有限公司订单式合作种植40亩“迷迭香”,年收入达12万元,2019年把收益全部复投,将“迷迭香”种植规模扩大至100亩,每年收益达30万,进一步促进了村集体“家底”厚起来,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大义镇东方红村,充分发挥当地楠竹资源优势,创办农林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村综合开发公司在村里落户,以土地作为原始股份,先后流转村里楠竹山9千余亩、水田40余亩、旱土20余亩、老宅基地10余亩,村民参与企业分红。

去年,东方红村与村里25户贫困户签定产业扶贫项目帮扶协议,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稳定脱贫。同时,该村还建立农林专业合作社、蛙稻共养场、蔬果采摘基地、藏香猪围养基地、竹制品加工,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今年东方红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近年来,耒阳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持续增加农增收。目前,全市已建立了油茶、水稻、烤烟等多个农业示范性基地,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同时,大力支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升适度规模经营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 连帆涛 钟杰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