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备区依托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李亮亮 编辑:肖拓 2021-04-17 21: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长沙警备区官兵参观湖南自修大学旧址。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李亮亮 长沙报道

“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毛主席给母校的题词,既是对学校的期望,更是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的教诲和嘱托……”4月16日下午,湖南省长沙警备区领导机关,来到第一师范和湖南自修大学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解员的深情讲述,很快把官兵带入青年毛泽东那段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求学岁月。近期以来,长沙警备区依托驻地丰厚的红色资源,探索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长沙是一座“革命圣城”,拥有红色旅游资源多达93处,其中不乏人气爆棚的“网红”圣地。坐落在湘江之滨的湖南第一师范,便是其中之一。这里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和工作八个春秋,曾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早期组织,培养出一大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秀人物。而湖南自修大学是毛泽东、何叔衡1921年8月创办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为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革命人才。

为充分释放这些“精神富矿”的最大效能,今年来,长沙警备区将辖区的著名红色景点梳理印制《红色长沙》学习手册,周密规划设计“红色路线”,结合资源特色量身定制“红色套餐”,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参观讲解+讲座、+现场教学、+微型党课、+红色故事会、+红色表演、+观看红色影片等学习模式,指导各级广泛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歌曲我来唱、革命短剧我来演”的“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官兵在喜闻乐见中受到教育熏陶。

“在伟人奋斗过的地方读书学习,在缅怀历史中追寻红色记忆,更能促进官兵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长沙警备区领导认为,每一处革命圣地,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一本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在这本“书”中学习,更具穿越时空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长沙警备区开展“与党史同行 为强军阅读”主题读书活动,把学习课堂搬到湖南第一师范、湖南自修大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早期学习革命活动地,通过开展现地读书学习,深刻感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学习观”“读书观”,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为了培养排除干扰、专心学习的能力,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时经常去喧闹的南门口看书,是谓闹中求静……”在纪念馆青年毛泽东南门口读书的雕像前,身着戎装的民兵讲解员周磊生动地讲述“闹中求静”的故事,激起在场所有官兵的兴趣,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记录,配上励志语录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把革命历史故事讲活,让历史文物发声,这样的学习教育更容易触及灵魂、入脑入心。”负责宣传教育的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张运年深有感触。前期,他们开展“像雷锋那样当兵”主题教育,为提升学习效果,师团两级政治骨干提前做足“功课”,广泛收集党史资料、熟读历史知识、走访雷锋故地,不仅让受教育官兵直呼“解渴”,不少思想政治骨干也表示“在备课中受到心灵的洗礼”。

感悟初心真情实切,练兵备战斗志高昂。前不久,长沙警备区副司令员马运动率领部分官兵,到某沿海地域进行现地勘察,大家摩托化连续机动勘察2000多公里,返回后加班加点,趁热打铁修订完善战备方案,投入到紧张的战备训练当中。长沙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让官兵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李亮亮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7/9196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