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华附一医院:以重点病种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上下联动、共享共赢医联体

来源:红网 作者:邹琴 编辑:李璐 2021-04-18 18: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重点病种分级诊疗研讨会暨重点病种学科交流会。

开幕式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衡阳4月18日讯(通讯员 邹琴)“分级诊疗要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引导患者在本地就医”“医联体建设要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解决患者愿意‘去’的问题,解决下级医院接得‘住’的问题”……4月17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重点病种分级诊疗研讨会暨重点病种学科交流会。省内38家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衡阳,论道分级诊疗。

会议以“重点突破、创新发展、共享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区域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共同探索以重点病种为切入点规范建设上下联动、共享共赢的医联体模式,促进区域内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南华大学高度重视附属医院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发展规划,积极引导附属医院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陈智毅表示,希望南华附一医院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高校附属医院优势,坚持公益、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分工协作,走出一条具有南华附一特色的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路子。

南华附一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湖南省厅直属大型综合性附属医院,是湖南省学科最齐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医院之一,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单位。为打造国家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南华附一医院制定县域医疗卫生“双联双创”发展战略,与县政府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与县人民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协议,对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疗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实现医联体集团医院内管理模式同质、医疗技术同质、服务水平同质。

同时,该医院出探索“1+5”管理输出模式,即向合作医院派驻1名执行院长及5名核心学科主任,协助完善基层医院医疗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有效运行机制。并搭建对口支援平台、区域培训平台、远程医疗平台。

“我们将坚持学科强院、人才兴院、拓展用地,加快实现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南华附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江华介绍,以重点病种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是该医院对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一次具有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目前,该医院共有大血管疾病、肺结节等43个重点病种学科。这也是该院对标省委、省政府《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年)》文件要求,聚焦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目标,明确了一条从病种到亚学科,从亚学科到学科,从学科到学科群的发展路径,并通过规范建设上下联动、共享共赢的医联体模式,积极推动实现医联体内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管理、技术与服务的规范化、同质化。

当天下午,会议还进行了重点病种学科交流会、以重点病种推进分级诊疗研讨会。南华附一医院13个重点病种学科负责人为与会人员详细地介绍重点病种及诊治要点与方法。与会人员还就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话题进行探讨。

来源:红网

作者:邹琴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