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院:千里强执解民困 依法交付暖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牛多银 杨平 编辑:肖拓 2021-04-18 19: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牛多银 杨平 长沙报道

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广州某股份有限公司、林某某、翁某某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中,依法分别于2020年7月9日、2020年8月11日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成交了被执行人9套房产,均已过户至买受人名下,但其中两处房产一直被案外人非法占用长达近一年,无法正常交付,经法院通知、公告,买受人多次上门交涉并报警,物业管理部门多次告知与催促,被执行人伙同案外人仍然抗拒不予交付,严重挑战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严重侵害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为积极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要求,近日,长沙中院积极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诉求,强化执行力度,庄严兑现长沙法院“所有执行标的全面依法交付”的承诺,经报请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院党组批准同意,长沙中院执行局研究决定,依法强制腾空交付上述两处标的物。

科学研判周密部署

鉴于该案案情复杂,被执行人中的自然人和法人中大部分法人代表及股东均属于亲属关系,并集中居住在腾退标的物周围,虽然表面上只是被执行人躲避与法院执行人员会面,但事实上形成了被执行人公然对抗法院执行的局面,且该案属异地执行,各类突发状况、问题难以准确全面估量,现场执行实施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政治和社会负面效应。

长沙中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院党组请示汇报案情,请求指导并商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该次异地强制执行行动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商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同指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具体组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协助实施,区公安分局、居委会、街道司法所、物业管理部门等协助执行。

长沙中院党组全力支持和保障,安排办公室、政治部、执行局、法警队、后勤处共计37名精兵强将参与执行会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登峰专门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协调安排部署,反复强调既要完成好任务,又要展示好形象,更要保证好安全。这些都为此次异地执行工作的高效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长沙中院执行局针对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风险可控性及程序合法性,及时召开任务协调部署会,反复进行研究论证。专门制定强制腾房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提出工作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精心组织高效执行

2021年4月12日,长沙中院37名执行干警安全到达广州,下午马不停蹄地赶赴天河区法院,召开工作碰头会,进一步明确强制执行具体事宜,夯实了各项工作基础。

4月13日上午9时,全体执行干警与当地协助执行工作人员一道,规范着装、斗志昂扬地出现在第一执行现场。总指挥长沙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登峰,副总指挥执行局协管领导王建平、副局长刘解放全程坐镇中院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现场总指挥执行局协管领导谭德良一声令下,副总指挥副局长戴晖、执行一庭庭长侯祥伟对各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重申纪律要求,迅速展开各项工作。

执行处置组在买受人、当地相关人员的见证下,在对房间内被执行人亮明身份、表明要求未得到响应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破门进入腾房区域,3名被执行人或案外人在场,1名被执行人情绪激动,做出相应过激举动,且态度恶劣蛮横,被法警强制带离,并做好释法明理工作。被执行人年近八旬的母亲声称身体不适,倒在沙发上,立即取出自备氧气包吸氧,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现场总指挥通过智慧执行APP立即连线长沙中院总指挥、院党组成员范登峰,经请示汇报得到答复后,立即派人联系120急救人员,现场对老人进行检查,在检查结果无大碍、老人坚持不去医院的情况下,执行处置组又安排2名女执行干警照顾老人并安抚其情绪。经过反复法律释明与沟通,最终3名当事人均表明积极配合执行工作,老人自己主动离开该房屋。房屋顺利腾空交付买受人。随后,执行人员又赶赴腾空车位的第二执行现场,圆满顺利完成腾退交付任务。

安全圆满效果良好

整个强制腾房过程中,现场执行人员克服长途舟车劳顿、高温闷热天气等困难,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依法依规、高效圆满地完成了两处强制腾退交付任务,充分展现了湖南法院人特别是长沙法院人能打胜仗、敢打胜仗、善打胜仗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了“依法全部交付所有执行标的”的司法为民情怀,特别是部分干警身体中暑不适,轻伤不下火线,顶着被执行人无理取闹的迫压,以完成任务为重,充分体现了长沙执行铁军的使命担当。这不仅是长沙中院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而且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成效的最好展示,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良好。

房屋买受人闫某发自内心地说道:“强执真的是紧张又辛苦,历时9个月终于搞定啦,感谢我的戴女神,感谢千里迢迢来执行腾房的法官和警官们,祝大家以后工作顺顺利利,少腾房!”“现在理解为什么法官一开始就告诉我是个艰辛的过程,真的太不容易了,全家和老人都很高兴,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遇到负责任的法官,是我们的幸运。”“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给咱们大湖南的法官点赞,大大的赞。”她情真意切的表述,代表了广大老百姓的心声,是对全体法院人信任与肯定的最好诠释。

闫某口中提到的“戴女神”,正是长沙中院执行局的一名女性副局长,也是该案的承办法官,她坦言,“因为我是案件承办人,为这个执行已经挂心很久,差点焦虑。”“为民办实事不是口号,我们内心从来就有这份责任。”这就是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牛多银 杨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