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桑植③ |廖汉生:在逆境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来源:红网桑植站 作者:张雪 杨明 编辑:陆波 2021-04-19 11: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廖汉生将军的故居。

1911年11月14日,农历辛亥年九月二十四,廖汉生就出生在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廖茂才是十里八乡有着一定进步思想的农民。当时,辛亥革命刚刚爆发,受此影响父亲给他取名“汉生”,就是希望他胸怀家国、心忧天下。

在父亲的影响下,早年,廖汉生上过几年地方私塾。1925年春,还不满14岁的廖汉生,在贺龙的帮助下,来到常德,在湖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继续学习。在这里,他不仅学习知识、开阔眼界,还接触到一批进步青年,新思想开始萌芽。也是在这里,他第一次知道了“中国共产党”。

1929年春,红四军在桑植、鹤峰一带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回乡后的廖汉生在贺龙的带领下很快投身革命,并负责在长瑞乡,也就是现在的桥自弯镇一带,组织农民协会,随后他又被推选为桑植县苏维埃代表。

1933年夏,贺龙把廖汉生调到军部,任书记员。当时,正值白色恐怖笼罩苏区,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开展“围剿”。谷志标、贺炳炎、宋盘铭等一大批革命者被关押甚至遭到迫害。廖汉生亲眼目睹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也看到一大批革命者为追求真理,为解放劳苦大众前赴后继。

革命形势更加严峻,苏区党组织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政治机关也被迫撤销,数万人的红二军团锐减至三千人,改组为红三军。失去了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保障,红三军岌岌可危,根据地危在旦夕。

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廖汉生毅然选择跟着贺龙干革命。在一次次反“围剿”、反“肃反”的残酷斗争中,廖汉生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革命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坚定。他坚信,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百姓谋幸福的政党,只有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才是真正革命的队伍。他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时,革命正遭遇逆流,进入低潮,党的建设和发展面临前所未有困境。苏区党组织亟需重建,还没有入党的廖汉生积极投身党的工作,同时也接受了党的考验,迅速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3年7月,部队转战鄂西,经贺龙、关向应介绍,廖汉生在湖北建始县的一个小镇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作为廖汉生的入党介绍人,关向应说:“廖汉生一直在贺英大姐的队伍里,经过长期游击斗争和敌后斗争的考验,对敌斗争经验丰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现在,党和红军处在最困难的时候,正需要这样的同志加入党组织。”

就这样,廖汉生成了红三军“肃反”后发展的第一名党员,也是我党在逆境中吸纳党员的优秀代表。入党后的廖汉生更加积极投身党的工作,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就从军部书记员成长为红三军第9师政治委员,年仅23岁。

从此,廖汉生把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他入党73年,在党73年,为党和人民殚精竭虑73年。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赤胆忠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的革命业绩必将永载史册、激励后人。

来源:红网桑植站

作者:张雪 杨明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09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