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想不缺席!80岁老人登世界屋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杨雁霞 2021-04-20 09: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4月2日,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80岁老人廖昌军在红宫前留影。图/受访者提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西藏看看。”

一位33岁的邵阳小伙子罗德,加上罗德的舅舅廖黎明,带着一位80岁的老人廖昌军,一辆越野车、一辆摩托车,踏上了前往西藏的旅途。

旅途中,老人扒在车窗上见过一望无际的蓝天、波光粼粼的湖面,经历过“一天四季”,也经历过高原反应。

老人曾经憧憬却无法到达的远方,如今化成了眼前这片触手可及的风景。

“去旅行不是因为有钱,是不想老了后悔。风景一直都在,但那颗年少轻狂的心终究会消失。”这是邵阳小伙子罗德写在自己社交平台上的一句话。

这句话并非“无病呻吟”,前不久,他和舅舅干了一件疯狂的事:带着一位80岁的老人廖昌军,跨越几千公里抵达西藏。

廖昌军是小罗的舅爷爷,本来这趟旅程没有打算带着他,但去一趟西藏是老人年轻时的梦想,最终小罗和舅舅拗不过老人带上了他。

老人完成了梦想,同时,也启发了小罗,在社交平台上写的那句感慨,或许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

出发

去西藏途中,老人悄悄在被子里吸氧

3月中旬,罗德和舅舅廖黎明打算去西藏旅游,被廖昌军得知后,老人要求两人带他一起去。这个要求让廖黎明和小罗很为难,怎么带八十岁的老人去西藏?更何况,他们不是坐飞机、火车,而是驾驶越野车和摩托车去西藏。

两人不同意,提出老人年纪太大,出现了高原反应怕他扛不住。但老人坚持要去,“你们两个人去我怕路上有什么问题,有我陪着会更好”。两人禁不住老人的坚持,只好同意带他去。但给他立下条件:如果路上发现身体不适,就立即停止返回。

3月20日,罗德和廖黎明带着各种装备,一行人出发。路上,廖黎明开越野车载着老人,罗德骑着摩托车。罗德说:“自从入藏,老人几乎一直扒在车窗看风景。休息时,精神也很振奋,这种劲头甚至超过了我们。”

记者询问老人,80岁的高龄,一路上有高原反应吗?“还行,靠吸氧能坚持下来。”老人开心地说。其实,老人出现了一些高原反应的。“他怕我们发现从而终止旅行,晚上悄悄在被子里吸氧。”罗德说。

旅途

与摩友同行,经历一天四季

一路上,老人的表现让廖黎明和罗德觉得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虽然廖昌军带了自己常用的拐杖,但不到最累的时候基本不会拿出来。

此去西藏,小罗早就做了安排,他有一个摩友群,认识全国各地很多的摩友,出发之前就已经和部分摩友取得了联系。

路过昆明时,一个摩友俱乐部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起吃饭时,大家自我介绍,老人认识了来自广东的阿定、阿杰、阿辉、小赵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等到廖黎明介绍完,廖昌军也毫不怯场,对着镜头说:“我是南山牧民廖昌军。”话音刚落,全场热烈鼓掌。

前往西藏的路上,他们也遇到过困难,在结冰路段,摩托车侧翻了,还是多亏两位云南车友为他们提供了帮助,还送给他们一些防滑带,绑在摩托车轮胎上。

有一天,他们一天内爬上了上千米海拔,经历了“一天四季”,那天他们看到了很蓝的天、很美的湖。

这些景色,都是廖昌军当年憧憬却无法到达的远方。

目的地

到达拉萨,登上布达拉宫

这趟旅途的目的地是拉萨。三人抵达后在拉萨逛了3天,还去了布达拉宫等地方。在布达拉宫,老人坚持爬到山顶。在拉萨玩了3天后,一行人开始返回。“这时老人显得很失落,他想多待一会儿。”罗德说,老人对西藏很不舍,同时,他也说了,“能有这样一个旅行,梦想圆满了,没有遗憾了”。

4月11日,他们回到城步老家。回忆此行感受,老人说:“能在西藏修公路、修铁路太不容易了,祖国真强大。西藏人对生命顺从自然的态度也让我感动。”

老人年轻时做过工厂工人,当时在电影看到西藏解放后的样子,就想着要去那里感受风土人情,没想到这次圆梦了。圆梦后,他说,此次西藏之行,让他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日子,“人不应该对生活有过高的要求,要知足”。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