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洲派出所:“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唐哲宁 2021-04-20 11: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同样在汝城,沙洲派出所也温暖着一方的百姓。

沙洲派出所地处文明瑶族乡,现有民警11名,协警5名和村辅警39名。文明瑶族乡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辖区内有瑶族、壮族、白族、布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居民2.8万余人,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警民鱼水情,最是动人心。近年来,沙洲派出所传承“半条被子”精神,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用实际行动换来了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和一句句感谢的话语。

学会方言,亲切又顺畅

俗话说,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以少数民族居多的文明瑶族乡,更是在语言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他们当中会说普通话的人较少。交流上的障碍对于日常有需求的少数民族同胞,及开展工作的沙洲派出所民警来说无疑是不利的。

为了更好满足少数民族同胞需求,顺利开展工作,沙洲派出所所长朱兴星动员所有警员学习少数民族方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221732_副本.jpg

沙洲派出所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从小在郴州城区长大的副所长贺亚锋,2019年来到沙洲派出所工作时,连汝城方言都听不懂,更别说少数民族语言了。他坦言,在与群众交流时,更多的时候如“鸡同鸭讲”,双方都听不懂对方要表达的意思。

勤奋的贺亚锋,抓住有利机会,在工作时与前来办事的群众学习,平日里与会方言的同事们学,下乡时又从当地群众交流中学。如今的他不仅能听懂,而且还学会了多种方言。

家在岭秀乡的辅警徐清波,虽然会部分方言,但他为了掌握所有的方言,也同样“揪”着其他同事耐心的学习了盈洞等地的方言。

微信图片_20210419221640_副本.jpg

“他们用方言跟我们交流,我们会感觉更亲切,办起事来更顺畅了。”前来办事的朱先生说起民警学方言的暖心举动赞叹不已。

“无山不有瑶”,文明瑶族乡的居民多居住在山区。开展工作的派出所民警经常要翻山越岭,深入少数民族聚集村挨家挨户走访,在每个行政村悬挂警民联络牌,给村民发放警民联系卡,方便山区群众及时报警、报案、咨询、求助。

住在大山深处的87岁老人朱某乡和范某姣因腿部残疾无法行走,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导致残疾证、医保、低保等均不能正常办理。为此,民警跋山涉水2个多小时,专程上门为老人办理好户口登记。

手绘地图,贴心更暖心

沙洲村因“半条被子”故事,红遍大江南北,全国各地游客蜂拥而至,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次,遇节假日甚至高达20000余人次。与游客激增随之而来的是治安、交通等压力。

2020年10月1日,正如大家所预料的一样,沙洲村迎来旅游高峰期。车流、人流如“井喷”似的增长,这对于沙洲派出所全体民警和辅警来说,工作量远远超过日常,时刻考验着大家。

为确保节日里景区秩序的安全、畅通,大家放弃假日休息,开展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419222041.jpg

沙洲派出所所长朱兴星绘制的地图。

“小贺,咱们所里有橡皮擦吗?”10月1日凌晨一点多,所长朱兴星的一句话让所里的值班民警贺亚锋摸不着头脑。大晚上的,所长找橡皮擦干嘛,难不成还有空画画啊?贺亚锋找来一块橡皮擦递给朱兴星,走近一看,所长还真的在画图。

原来,沙洲村的停车场分布较为分散,为了方便来沙洲旅游参观的游客们及时找到停车位,朱兴星想着为群众制作一张沙洲景区停车示意图。因为已经是晚上了,朱兴星怕去广告店制作来不及,便连夜手工绘制了一张停车示意图,还特意在示意图上标识出沙洲派出所的位置和电话,写上“报警求助”字样。

微信图片_20210419221904_副本.jpg

看着朱兴星绘制出来的示意图,贺亚锋不禁调侃道,这年头没点“手艺”都不敢当所长啊!朱兴星正儿八经地说:“不论是出警还是画图,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

随后,汝城县公安局民警何良彬根据这张手工图迅速制作出电子图片。国庆假期这张图迅速“走红”,成为沙洲游客停车的必备指南。

“我为大娘守摊位”

2020年国庆节,朱兴星像平日里一样与同事在景区开展治安巡逻。在人群中,朱兴星隐约感觉到不远处黄大娘正在摊位前左顾右盼、欲走欲留的焦虑神情。

朱兴星见状,主动上前向黄大娘问好,原来黄大娘因有事要离开摊位一会儿,可又发愁小摊没人照看。“大娘,我来为你守摊,您去忙急事儿吧!”为解大娘的燃眉之急,朱兴星自告奋勇。

“辛苦小朱了!”黄大娘急步离开时,感激万分。黄大娘离开后,朱兴星在摊边坐下,帮助她做了几单生意。路过的游客看到警察“摆摊”,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10419221712_副本.jpg

朱兴星和黄大娘。

一个小时后,黄大娘回到摊位时,见朱兴星仍尽心守摊时,感动不已,拉着他的手,不停地致谢。“大娘,我的业务不熟,只帮你做成三单生意。”他们的笑容感染着路过的游客点赞、拍照。

“他们能找我们帮忙看摊,说明是百分百地信任我们。”朱兴星说,像这样的情况,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只要他们有需求,就要尽全力做好,不辜负他们的这份信任。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2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