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瞰“十四五” ⑦丨下好“三招棋”,为湖南腾飞“加满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杨朝文 陈啸鼎 庄程 编辑:彭笑予 2021-04-20 10: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全新蓝图,“三高四新”战略喷薄而出,新定位、大战略、强举措,时小刻带你一起走进湖南“十四五”,感受湖南推动现代化建设篇章的新脉动。

湖南“十四五”规划明确,用好拓源、强网、转型“三招棋”,夯实湖南能源保障网。

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永州、平江、华容和怀化石煤等8个火电重点项目,还明确大力引入区外优质能源,加快“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优化布局能源输配通道,构建“十纵八横六通道”的综合能源大受端的能源供应和输送网络。

这一举措不仅能有效增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还能把西北地区的风电、光伏和西南的水电引入到湖南,缓解省内用电紧张局面。而湖南大力发展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能将这一输送通道变为现实。

“气化湖南”工程方面,将依托“一干三支”国家天然气管道,构建长株潭“日”字形环网,促进湘西、湘中、湘南地区联环成网,省内输气管道突破50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逐步推进天然气“进镇入乡”,建设产业特色小镇等重点乡镇气化工程。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规划纲要提出,深度挖潜水电,重点依托一体化基地规模化布局风电,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重发展光伏发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和地热能,稳步推进氢能等发展。

可以预见,湖南能源供应和保障能力将不断提升,新能源占比将越来越高。

相关专题湘瞰“十四五”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杨朝文 陈啸鼎 庄程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2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