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从“干净整洁村”到“市级卫生村” 梓木坪村这样“蜕变”

来源:沅陵县委宣传部 作者:周然 冯奎 编辑:刘顿 2021-04-20 10: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然   冯奎   沅陵报道

图片1.png

每周小扫活动,明溪口镇梓木坪村干部、党员、环卫工人以及居民都会拿起清洁工具,穿梭在村组道路、房前屋后,清扫每户,清理每处卫生死角……

“以前各户人家的屋前屋后,杂物堆满,废水乱倒。”时过境迁,梓木坪村支部书记曾陆仍然记得梓木坪曾经的“脏乱差”景象。路难走,柴火乱放,看起来就不美观。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梓木坪村开展了“全村清洁”专项行动,打响了以“清理拆除整治”为重点内容的清洁行动,全力推进创建“干净整洁村”。

该村支“两委”成员带队,党员、居民小组干部、环卫工人共同参与展开联合行动,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每家农户房前屋后等范围的乱堆乱摆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我们主要清理各户人家屋前屋后的杂草杂物和规范物品摆放,将乱搭乱建、占用集体用地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将道路整理干净。”曾陆介绍,在2020年全年的多次清洁行动中,梓木坪村共整治乱堆放三十于处、卫生死角十余处,清理各类垃圾约三吨左右,集中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乱搭乱建6处。

从开展清洁行动至今,社区基本把所有小组都清理了一遍。卫生洁化,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走过梓木坪村的街头巷尾,空气清新,环境宜人。

“现在,我们村都会严格落实“周小扫、月大扫”的活动,将梓木坪的每一条路、每一户人家的屋前屋后清理干净,力度很大。”通过创建“市级卫生村”,干净、整洁已成为梓木坪的常态。

自开展系列清理行动以来,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解决清理行动后遗留下来的环境问题,村里还开展一系列美化工程,对已完成“清理整治拆除”工作的公共区域和居民小组进行美化。巷道和空地进行了硬化绿化,破损进行了修补,边角地绿化……梓木坪不断绣美辖区的风光。

卫生好了,村子整洁了,走在梓木坪村的路上,迎面而来的村民笑容满面,时常还能看见家长带着孩子嬉戏玩耍,享受天伦之乐。

“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我们清理掉影响村容村貌的烂窝棚,空出来的土地就用来做停车场、公厕、休闲驿站、健身区域等。”据了解,梓木坪村也已经正式授牌为“中国传统村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也在有效推进。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以村落、生态资源为特色,该村将围绕“休闲文旅”为主线,打造一个具有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的特色村庄,将村内的风景将与胡家溪3A级景区串成线,增加“绿色财富”,推进产业振兴。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正式启动,在村、镇的通力合作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一幅美丽梓木坪的山水画卷正在缓缓展开。从环境“脏乱差”,到风景“美如画”,梓木坪村一直在行动。

来源:沅陵县委宣传部

作者:周然 冯奎

编辑:刘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2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