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桑叶火爆:一斤8元还得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高芹 2021-04-20 10: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网购桑叶火爆:一斤8元还得等

  “蚕宝宝破蛹而出,胃口也一天天变大,摘的桑叶根本不够吃,怎么办?”4月19日,家住北辰三角洲的杨先生有点儿无奈地说,8岁女儿就读的小学开展了科学养蚕观察活动,但城市里桑树难寻,桑叶经常供不应求。

  到了养蚕季,找桑叶成了一件为难事。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桑树种植园大多地处城郊或乡野,为了给家中的蚕宝宝觅得“口粮”,不少家长选择网购桑叶。

  ■记者 黄亚苹

  故事

  找桑叶养蚕 一家四口齐出动

  “学校开设的科学课要求学生养蚕,观察蚕宝宝。”为了帮上小学的女儿养蚕,长沙市民杨先生最近没少费功夫。他表示,五六年前,每到春天养蚕季,小学校门口都会有挑着担子卖蚕宝宝和桑叶的小贩,近两年却特别少见了。

  “蚕宝宝们食欲越来越好,现在大一点儿的蚕一天得吃近10片桑叶。”杨先生说,为了给蚕宝宝觅得足够的“口粮”,他与妻子、岳母共一家四口根据网上的线索到周边小区寻找桑叶,但那些能够得着的枝桠上桑叶已所剩无几。最后,杨先生只得托亲戚从乡下寄来一大箱新鲜桑叶,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三湘都市报记者检索发现,除长沙外,宁波、成都等城市,均有媒体报道家长为孩子四处寻觅桑叶的新闻。据了解,城市里之所以桑树少,是因为桑树冬天落叶,而且结的桑葚容易招苍蝇,不适合作为行道树。

  网购

  桑叶8元一斤 还有学生养蚕套餐

  城市里桑叶难觅让家长犯难,也并非完全没有解决办法。

  4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淘宝网、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检索发现,春季桑叶交易非常火爆,售卖新鲜桑叶的网店多达数百家,零售价均在8元-10元/斤左右。如,在拼多多“桑蚕乐园”店内,3元/100g的桑叶显示已拼单超10万笔。

  此外,还有一些商家面对学生,推出附有清洁用具、饲养盒、桑叶、放大镜、饲养说明手册的“学生养蚕套餐”以及七彩色、金色等五彩斑斓的蚕宝宝。

  用莴笋叶、生菜叶养蚕靠谱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莴笋叶不能作为桑叶的长期替代食品,“蚕宝宝最喜欢的是桑叶,只要尝过一次,会对其他食物兴趣大减,而吃莴笋叶长大的蚕,结茧吐的丝比较少,变成蛾子后产的卵也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