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专访丨万兴科技吴太兵:“中国的Adobe” 在长沙展开第二次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张立 2021-04-20 19: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8.jpg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 图/谢诗诗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为什么叫万兴?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么来的。”

2021岳麓峰会上,万兴科技(300624.SZ)董事长吴太兵对未来信心满满。在他看来,长沙将成为万兴科技布局未来10年的重要阵地,助力长沙吸引全球一流人才回流,用创意软件助力长沙成为创意之都。同时,吴太兵也希望万兴能够把握住长沙“软件再出发”、国产软件替代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赋能增效。

被誉为“中国的Adobe”

万兴是2003年在深圳成立的软件企业,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是吴太兵做程序员写代码写出来的。十多年来,万兴一直在探索如何用软件能够让人们的创意设计变得更加简单,万兴赋予自己的使命叫“让世界更有创意”。

万兴旗下明星产品包括万兴喵影、亿图图示、亿图思维导图、墨刀、万兴PDF、Wondershare Filmora等,研发总部位于深圳,并在北京、长沙、温哥华、东京等地设有运营中心,业务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亿用户。

“万兴官网的流量排名在全球600名之内,其视频编辑类的产品在全球排在前五,我们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网站年度累计访问量达6.47亿次。”吴太兵表示,在这样一个细分市场,资本市场给万兴贴了个小小的标签——“中国的Adobe”。“虽然我们跟Adobe有巨大的差距,但是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也会有无限的可能,所以非常期待跟大家共同合作、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416221408.jpg

4月16日下午,“岳麓峰会科技创新专场”活动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5G +AI技术赋能,创意创作更简单

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视频剪辑软件的迭代也已经悄然向我们走来。

吴太兵举例介绍了万兴最近的一个技术研发实践,主要包括怎样利用AI能力去完成智能剪辑、智能创作。“过去你可能需要用很复杂的视频编辑才能完成的视频作品,但现在只需要把内容、甚至一段文字导进去后,我们就能帮你自动识别你想要表达的意思。我们帮你组织资源,把无序的视频进行编辑,最终能够让你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可以感觉到,AI技术的落地加速是非常快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会越来越‘傻瓜化’,直接把文字、音乐等一些最基本的拍摄素材直接扔进去以后,它就能够直接帮你做分析,知道你这段视频要表达什么意思。然后会给你匹配音乐、编一个故事出来。”

对于未来万兴的业务发展方向,吴太兵表示,“首先,是全面布局SaaS。我们的服务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需要后台的平台支持,需要整个生态的协同。其次,是AI的赋能。也就是我刚刚上面提到的技术应用。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强化我们全球化业务的开拓,推动过去积累的技术、取得的成果在中国的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416221343.jpg

围绕“聚势创新发展,促进中部崛起”这一话题,六位行业大咖开展了圆桌论坛。

全球企业 为何选择长沙

十多年来,从一家小公司到2018年成功上市,吴太兵深刻感受到,利用新的技术能够极大提升工作的效率,特别是创意设计的效率。

吴太兵也相信,未来在5G、AI等技术的赋能下,数字创意软件行业会再上新台阶。

在提及为什么选择布局长沙,吴太兵说,自己是湖南人,除了家乡情结之外,最大的一点,长沙的营商环境表现,综合来说是十分优秀的。“有些企业可能需要当地的市场。但是对于软件企业,特别是万兴这种全球化的软件企业,我们最需要的是优秀的人才。能留住优秀的人才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给他特别高的工资,另外一种方法,是大幅降低他的生活成本。万兴选择的正是第二种方法。长沙对房价的控制,我觉得在全国是非常到位的。”

在吴太兵看来,不仅是房价,还有医疗、教育以及生活的便利性,长沙的表现都非常不俗。这些条件,对于万兴这种全球化的软件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是万兴选择长沙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目前,万兴在长沙已有员工200多人,2020年的校招生陆续入职长沙,其中双一流高校学生和海外留学生占比达到50%,硕士占比超过60%。

万兴科技技术副总裁已常驻长沙,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中科院博士等新招募人才也已到位,后续将在长沙带头组建产品研发工作室。目前位于中电软件园的万兴科技大厦已完成结构封顶,投入建成后预计可容纳3000人。

中国互联网产业大格局中 长沙将占领重要一席之地

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岳麓峰会的吴太兵,今年感觉特别不一样。“湖南省对岳麓峰会相当重视,请的嘉宾也是非常重量级的。过去我们岳麓峰会以湘籍的企业家为主,但是这次可以看到许多行业大咖,还有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都做了一些非常具有高度和前瞻性的分享,所以总体上来讲,规格特别高。”

湖南长沙,作为软件的一座名城,其实有着非常深的软件底蕴。近年来,随着湖南省对软件产业的重视,以及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政策的制定出台,吴太兵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开始布局长沙。

“特别是华为,能感受到他们在长沙加码布局,对包括应用软件在内的生态伙伴更为重视。通过这次的岳麓峰会,我相信在各方带动下,未来长沙能够在中国互联网产业这样一个大格局中,将占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相关企业也能借力产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求贤若渴的吴太兵还向广大人才发出热烈的呼吁:“欢迎所有还未到长沙的、准备到长沙的人才,加盟万兴,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5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