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足百元机票盲盒火了,真能说走就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彭笑予 2021-04-21 09: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假期将近,多家在线旅行预订平台、航空公司纷纷推出“机票盲盒”“旅行盲盒”。这种售价百元以内,可指定出发地点但目的地及出发时间随机的“机票盲盒”大火,吸引了千万人抢购。然而,根据网友晒单,开出满意机票的概率并不高。“机票盲盒”到底是噱头还是真实惠?是惊喜还是空欢喜?

不满意全额退

“机票盲盒”引千万人参与

4月20日,飞猪宣布推出66元“机票盲盒”。参与活动的用户,在邀请3名或6名好友助力后,可用66元或132元的价格,获得一个飞往全国随机任意目的地的单人或双人“机票盲盒”。每天三场活动,每日盲盒数量有限。

如果运气好,不到百元即可买一张自己满意的机票,看上去诱惑力满分。但飞猪“机票盲盒”的活动规则中也明确提出,支付成功后,用户须在30分钟内完成机票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退款将原路退还。如果确认选择航班后不可修改、不可退票、不可改签,并且每位用户在活动期间仅限购买“单人机票盲盒”及“双人购票盲盒”各一次。

早在4月初,同程旅行便推出了“98元机票目的地盲盒”,用户花98元即可购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如果获得的机票不符合预期,还可以全额退款。在清明小长假的3天里,同程旅行“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吸引了超过2000万用户参与,同程旅行的服务器也几度处于崩溃边缘。

一边是跃跃欲试

一边是“吐槽”满满

20日中午,长沙市民刘先生发现自己的微信被好友的飞猪盲盒助力链接刷了屏,刘先生便也打开飞猪想要试试自己的运气如何。“结果抽到的两个航班都是在工作日,而且目的地不是我很想去的城市,所以选择放弃。”刘先生说,自己参与“机票盲盒”活动只是凑个热闹,并没有对“捡便宜”抱太大希望,但如果真的“撞”到了自己满意的目的地城市,刘先生还是愿意买下这张机票。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搜索“机票盲盒”发现,在晒出订单的用户中,多数用户选择放弃订单,而在这些被放弃的订单中,不是航班时间在工作日,就是航班起飞、到达时间要么太早要么太晚。

微博用户“丹丹熊”就吐槽,自己抽中的机票是成都飞巴中,感觉自己仿佛抽了个“寂寞”。也有少数用户幸运地抽中自己满意的机票。“思念漫太古YY”就发微博称,自己抽到了济南到上海的机票,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都很合适。

保持理性消费

勿为“超值”冲动买单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前期活动火爆,同程旅行宣布将于4月22日上午10点推出“机票盲盒”返场活动,玩法将针对五一出行场景进行全面升级,活动时间持续至4月26日,活动期间,用户可以在同程旅行APP和同程旅行小程序两大平台各抽取一次盲盒。盲盒仍然售价98元,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机票盲盒”不满意全额退款这一规则或可看出,“机票盲盒”帮助平台吸引流量、增加品牌效应意义似乎更大于“机票盲盒”的销售意义。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此类“盲盒”促销活动,更重要的是需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保持理性消费,以免产生看似“捡便宜”实则“赔了本”的冲动消费后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