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八项举措保安全 党员先行反违章得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董卓 陈凤玲 编辑:杨雁霞 2021-04-21 16: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湖南检修公司推出“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

通过简单明了的红星、黑星、红旗等展示方式,把反违章责任细化、量化到每名党员身上,真正做到现场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反违章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的强力“护航”和现场参检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今年的鹅城站年度集中检修期间实现了全程“零违章”。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董卓 陈凤玲报道

“此次鹅城站年度检修工作任务重、覆盖范围广、作业面交叉多,现场能够完美地实现零违章、零事件、零隐患,检修后一次性送电成功,得益于‘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提供的坚强助力。”日前,历时10余天的±500千伏鹅城换流站年度集中检修完美收官,一直驻守在现场的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分管生产副经理、现场项目部总指挥唐信很是感慨。

“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是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创新性探索。这八项举措由国网湖南检修公司组织党建、安监、运检等多专业多轮次讨论确定,经过该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后,于3月31日在鹅城站年度检修等大中型现场全面推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警钟长鸣抓思想

“虽然公司已经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5182天,但麻痹、自满的情绪一刻也不能有。事故皆因违章起,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只有首先做到自身不违章,才能带动身边工作人员不违章。”4月13日,在国网湖南检修公司二次中心三班班组安全会上,身为党员的副班长韦卓在领学完安全文件后,率先谈起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在行为上防范违章,首先要把好反违章的思想关。为让党员从思想上主动拒绝违章,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在“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中明确作出要求,在平均每周开展一次的班组安全活动中增加“党员谈安全”环节,全体党员轮流领学安全文件,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生产一线党支部通报党员及党员身边违章情况,违章党员要书面发言谈认识及改进措施;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生产一线党支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分析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安全隐患。

党员谈安全、主题党日通报违章党员、党员大会反思安全隐患……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安全”“反违章”等活动深度、高频次结合,真正做到了党员身边的“安全警钟”日日鸣、月月鸣,确保生产一线的党员及其身边人员在安全长周期下不出现麻痹松懈、骄傲自满的思想。

旗帜鲜明管行为

“我是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个人不违章、身边无违章、带头查违章。”4月1日,在鹅城换流站年度检修现场,参检党员从检修队伍中走出,在党旗下签订“无违章承诺书”,向党组织发出了庄重承诺。同时,在每名现场党员的安全帽上,都贴上了“我是党员、拒绝违章”的标识。通过一纸承诺、一张标识,现场参检党员在660余人的大队伍中旗帜鲜明地亮明了身份。

“以前,党员的身份是藏在心里。现在,这一身份已经写在了纸上、戴在了头上。短短一句话,简单的八个字,却让我从心底感受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国网湖南检修公司运检部副主任、现场副总指挥,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晓,一边带头在安全帽上粘贴标识,一边自豪地说。

同时,国网湖南检修公司还在鹅城站年度检修等大中型生产现场设置了“党员身边无违章”红黑榜,以支部为单位对党员违章情况和优秀事迹进行每日评比。现场党员自身和身边未发生违章的,在无违章栏贴红星;现场党员自身发生违章的贴黑星,党员所在工作面其他人员发生违章的贴灰星;党员所在工作面受到现场指挥部表扬的,在表扬栏贴红旗。

通过简单明了的红星、黑星、红旗等展示方式,把反违章责任细化、量化到每名党员身上,真正做到了现场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反违章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4月2日深夜,鹅城换流站阀厅内灯光通明,变电检测中心几名党员同志在工作负责人张进带领下,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换流阀避雷器直流泄漏试验。“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在场,我们在加压时还是要设置好试验围栏,并大声提醒无关人员注意。”张进在试验加压时向大家叮嘱着。他用自己的言行向大家表明,任何时候,都不能越过红线、触碰底线……

“惠州现场的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要在外面我都想赤膊上阵了。但在鹅城站检修现场,每一名党员都身先士卒执行各项反违章规定,我们外包队伍也深受感染。安全帽下颚带系得更紧了,安全带打得更牢了。”参与鹅城站年度检修的外包人员、来自中洲电力的文魏禹说。

严字当头控结果

思想上、行为上有了“反违章”的积极举措,还要有发现违章必严惩的“铁腕”手段,才能真正实现逐步减少违章发生频率、最终达到从“根子”上杜绝违章的目的,这也是国网湖南检修公司结合自身5000余天连续安全生产周期中进行的深刻总结、反思。要保安全、要反违章,唯有将“严抓严管”这一重要法宝一贯到底。

“党员违章情况、领导人员安全履职‘驾照式’积分处罚情况与年度民主评议、评先评优挂钩。”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中的最后一项,赫然写明了党员发生违章情况后的处罚要求。

为了确保各基层支部在实际运用中便于执行,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在这条举措后面进行了细致解析:被公司及以上查处的一般及以上违章,直接责任党员或领导人员安全履职“驾照式”处罚积分年度扣分达到3分及以上,年度民主评议不能为优秀,并取消一切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被省公司查处的严重及以上违章直接责任党员或领导人员安全履职“驾照式”处罚积分年度扣分达到6分及以上,年度民主评议不能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在“党员身边无违章”八项举措的强力“护航”和现场参检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今年的鹅城站年度集中检修,共完成常规检修项目22项、特殊性检修项目14项、技改项目11项、隐患治理项目26项、技术监督项目9项,计划检修项目共202项,分为34个作业面,参检人数667人,投入特种作业车43辆。集中检修期间新发现设备缺陷120条,缺陷消除率100%。检修期间实现了全程“零违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董卓 陈凤玲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8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