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出版 那些熟悉的传说故事回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张立 2021-04-21 20: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刘锋颖)田螺姑娘、皮匠驸马……我们熟悉的传说故事回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0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正式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丛书围绕中国民间故事这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研究,全面呈现了我国民间口头叙事的历史源流、传承情况、发展态势和典型形态,为口头叙事在当代的发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力图向读者展现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口头叙事传统和传承发展现状。

民间口头叙事是民众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类别,印刻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编织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空间。民间口头叙事的创作源于民间鲜活的日常生活,其传播依托于众多擅长言辞的普通人,最显著的特点是“口头传承”。然而,这种不稳定、极脆弱的传承方式,决定了它在中国传统社会急剧转型、人际交往模式重构的当下延续起来困难重重,许多优秀的口头叙事传统濒临失传。而以往对民间口头叙事传统的研究或是侧重于故事文本本身,或是侧重于故事传承人,缺少将故事文本、故事传承人、故事村落三者联系起来进行综合考量的调查研究。

2.jpg

《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

在此背景下,湖南文艺出版社集结了以主编林继富为核心的国内民俗学和民间文学学者团队,选取了中国具有典型意义的10个传统故事村落,其中8个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调查、体验和跟踪、研究到出版,前后历时二十余载。都镇湾、走马镇、下堡坪、伍家沟、耿村、广阳镇、古渔雁、余杭、绍兴和黄岗等兄弟村寨成为研究团队认知中国民间故事的切口,也成为理解中国乡村社会广大民众生活的途径。书稿的作者从西南云贵高原的侗族村寨到东北辽东半岛的传统渔船,从朝天门外人声鼎沸的川江码头到绍兴古镇寂寥清冷的青藤书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一处都留下了研究团队孜孜不倦、辛勤努力调查的身影。

《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主编、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介绍,作为全国首套以民间口头叙事为研究对象的丛书,全书涵盖了不同种类、不同地域的民间故事,其研究范式及写作风格为未来该领域的学术活动、出版工作开辟了基础路径。同时,项目对中国民间故事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和总结,有奠基之功,在某种意义上,也可谓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乃至民间文化研究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中国民间文学理论建设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的系统呈现,更是中国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具有指导意义的行动实践。

《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丛·第一辑》共10卷451幅图表,共计510余万字。装帧设计独具匠心,将现代创新设计理念与传统民间文化元素完美融合,充分体现经典淳厚而又绚烂多姿的民间艺术之美,让人过目难忘。印刷工艺精湛考究,激光制版、封面烫金搭配木刻版画,精准还原了版画图案纤细至极的线条肌理,呈现绝妙的色彩和光影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9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