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举办音乐党课 “湖南因素”唱响时代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韩咏蓉 编辑:彭笑予 2021-04-22 17: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2122857.jpg

上海音乐学院湖南籍研究员杨赛以湖南籍音乐家贺绿汀的一生及音乐作品为线索,奉献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韩咏蓉)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辱使命奋力行。4月21日下午,一堂以“坚守初心·传递信仰·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音乐党课,在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上海音乐学院湖南籍研究员杨赛以湖南籍音乐家贺绿汀一生坚持不懈,努力建设中国现代音乐文化的故事为主线,生动讲述了音乐界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引导青年一代通过音乐这种形式了解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从红色歌曲,从音乐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当好时代新人。

音乐党课以韩咏蓉老师和陈梦涵同学合作的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场,王译琳、孟雪、苏美玲、陈梦涵配合表演,这一堂音乐党史课上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让受众听得入了迷。

在音乐党课上,杨赛研究员生动讲述了贺绿汀光辉灿烂的一生:1903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先后参加了湖南农民运动、广州起义和陆丰斗争。1932年中日“一二八”事件后,到武昌艺术专门学校任教。1933年,返回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1934年,以《牧童短笛》获俄罗斯作曲家、钢琴家车列蒲宁举办的“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头奖。1936年初,贺绿汀就参加了以推动抗日救亡歌咏运动为宗旨的进步音乐组织“歌曲作者协会”。“七·七事变”爆发,他迅速投入抗战洪流。1937年底,参加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演剧第一队,到中原及山西临汾西郊刘庄八路军办事处。随后又相继去大后方的武汉、重庆及新四军苏北根据地和革命圣地延安从事创作和教学等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出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直到1984年才以82岁的高龄引退,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名誉院长,直至1999年在上海辞世。贺绿汀一生与二十世纪同步,与上海音乐学院发展同步,和整个中国现代音乐文化发展同步。

微信图片_20210422122902.jpg

杨赛课后向市军休中心赠送了篆书作品《风华正茂》。

随后,杨赛以建党题材原创歌曲《走进这扇门》的创作与传播过程为线索,介绍了他们团队以坚守初心为宗旨,以四史为素材,创作出《唱响中国梦》系列、《风月同天》抗疫系列、上海花博会系列30多首歌曲,创办音乐党课,打卡红色地标,弘扬上海红色文化。他还以上海市黄浦区建党九十九周年声动党课原创歌曲《锦绣中华》为线索,讲述了青年一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从四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经典,唱响时代精神,接过革命先辈的绣花针,续绣美好神州。

这是一场特别的音乐党课。70后的青年教师、80后的青年演员、90后的青年学生向60、50、40后军队离退休老同志汇报青年一代学习四史、活用四史的心得与体会,横跨一个甲子,传承百年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韩咏蓉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1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