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意路城市化改造项目部分路段建成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秦舷 2021-04-23 09: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意路城市化改造项目完工后,这条融城大动脉将更加快捷舒畅。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中意路城市化改造项目完工后,这条融城大动脉将更加快捷舒畅。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4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杨嘉骐)中意路是长沙城南连通湘潭的一条重要通道,过去由于是采用国道标准,路况较差,通行效率不高。眼下,这条道路正在进行城市化改造,其中项目一标新岭路至圭白路段已完工并通车试运行;项目二标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综合管廊工程施工,整个项目完工后,这条融城大动脉将更加快捷舒畅。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将实施一批长株潭融城骨干路网项目,加快推进红旗路(战备路—绕城高速)、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圭白路东延线等在建项目建设,启动新韶山南路(西湖路—昭山大道)、暮云大道(万家丽—圭白路)等新建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红旗路南延线、昭云大道(长沙段)等项目前期研究,进一步拉近长株潭三市“时空距离”。

项目一标新岭路至圭白路段已完工并通车试运行。

项目一标新岭路至圭白路段已完工并通车试运行。

中国最早汽车专用道路亟待城市化改造

中意路也就是原107国道,始建于1913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条汽车专用道路,它见证了湖南公路的发展史。一直以来,107国道都是长沙与湘潭、株洲等地互通的主要交通动脉,被称为长沙南部“最繁忙”的一条公路。

随着时间的推移,107国道因原设计标准不高、没有路灯、路窄且路况差等,加之年久失修,导致道路通行效率不高,两厢环境“脏乱差”,已不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对其进行城市化改造迫在眉睫。

“中意路原来路宽不到20多米,而且路面破裂较多,坑洼不平,人非共板安全风险大,改造后不仅路面将拓宽,而且将实现行人与机动车分离,成为一条城市主干道。”长沙城发集团长东公司项目负责人杨拱中介绍,中意路城市化改造及综合管廊工程北起新岭路,南至伊莱克斯大道,道路全长4.756公里,规划路幅宽 46~60米,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

记者了解到,中意路(新岭路—黎塘路)项目被纳入市住建局2021年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同时也是长株潭一体化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现状路段通行能力,疏解片区交通,打造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南北向交通主动脉,强化片区与主城区的联系通道,市民开车从中意路到湘潭也将更加便捷顺畅。

在中意路项目二标,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综合管廊工程施工。

在中意路项目二标,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综合管廊工程施工。

全线建有综合管廊,设置有中央绿化带

记者22日驱车沿中意路向南行驶,从新岭路开始,一直到圭白路,长约1.64公里,新修的柏油路平坦笔直,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整齐高大,令人赏心悦目。为提高通行效率,沿线实现人行道与机动车分离,道路中间设置有中央绿化带,主道与辅道之间设置有侧分带,沿线还建有2座人行过街天桥。

从圭白路往南,道路路面开始变得坑坑洼洼,两侧已设置了装配式围挡,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围挡里,地下8米的深基坑内,数十名工人正忙着绑扎管廊钢筋、支模板等,各类机械正有序施工作业。

“我们负责的是中意路项目二标段施工,从圭白路到黎塘路,约1.4公里,目前正在进行综合管廊主体、排水管道安装等施工。”项目施工方高岭集团项目负责人万成告诉记者,中意路(新岭路—伊莱克斯大道)项目全线都配套建设了地下综合管廊,位于道路东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辅道下方。“管廊宽7.25米,高3.95米,采用双舱设计,即高压电力舱和综合舱,沿线给水、中水、强电、弱电等管线都将入廊,届时该段道路将避免因为管道维修而反复开挖。”

“我们从去年8开始进场施工,克服了管线迁改难、交通流量大、周边环境复杂、春季连续阴雨天气等困难,目前已完成管廊958根支护桩施工,管廊主体已完成80%以上。”万成说,管廊施工采取完成一段回填一段的方式,辅道完工后将翻边进行主道施工。

记者了解到,项目预计今年一标段完成道路扫尾施工并交付使用,二标段完成圭白路至黎塘路的道路和管廊主体建设,三标段完成黎塘路至伊莱克斯大道部分管廊及道路工程。

深入推进三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融城发展,交通先行。去年,长株潭一体化“三干”项目,即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同日通车,三市通行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左右减少至半小时以内,市民享受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给出行带来的便利,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

记者22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长沙将继续深入推进三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延伸优化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线路,完善配套设施,开展红绿灯智能化升级,疏通堵点,进一步提升快捷通行实效。

市住建局日前发布长沙市2021年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根据计划,长沙今年将启动新韶山南路(西湖路—昭山大道)、暮云大道(万家丽—圭白路)等新建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红旗路南延线、昭云大道(长沙段)等项目前期研究。同时,加快推动白云路东延线、响水大道对接望雷大道工程等项目前期研究,加快推进云峰大道对接昭云大道项目建设、长沙机场大道南延至华强路项目建设,启动芦淞区X084拓宽改造工程对接长沙浏阳X016项目前期工作等,致力于实现三市基础设施一体化。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