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车辆为何禁入?长沙多处高架桥下停车场存在乱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刘树源 刘琦 编辑:李丽 2021-04-23 09: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工作日里,这个有着数十个车位的停车场仅停了几辆小车,而不远处的道路两厢却停满了社会车辆。

在工作日里,这个有着数十个车位的停车场仅停了几辆小车,而不远处的道路两厢却停满了社会车辆。

  一处立交桥下停车场入口桥墩上标明“外来车辆 禁止入内”。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刘树源 刘琦 摄影报道

一处立交桥下停车场入口桥墩上标明“外来车辆 禁止入内”。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刘树源 刘琦 摄影报道

高架桥下有大片的空地,不少地方都被开辟为停车场,这些公共区域理应让市民享受到停车便利。而根据市民的反映和记者连日调查,长沙不少高架桥下的公共区域,要么“社会车辆禁入”,要么“交钱才能停车”,甚至“摆摊设点”,存在种种乱象。

公共区域社会车辆禁入,附近存在车辆违停

岳麓区望城坡一带商贸发达,西二环下分布着郁金香建材市场、金盛园建材市场、涧塘建材市场等十几个市场,但该片区停车是一个大问题。西二环桥下的大片公共区域,市民是否可以停车呢?

在桐梓坡路西二环桥下有一个停车场,但市民却被一块“社会车辆,严禁入内”的提示牌挡在停车场外,附近另一块提示牌解释了禁止社会车辆进入的原因,因为这是一处“单位停车场”。记者注意到,该停车场内停了一些园林工程车和不少私家车,这些私家车是社会车辆吗?又是怎么进来的?

有些私家车是工作人员的车。有市民吐槽说:“如果能停就让大家停,本来就是城市公共区域,现在被一些单位、企业圈占后成了专用停车场,没有充分利用起来,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记者注意到,确如部分市民所说,停车场内还有不少空余车位,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旁边的建材市场,停车难突出,一些人将车在路边甚至人行道上,造成了交通拥堵。

多个立交桥下乱象丛生,部分区域成“经营场所”

22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雨花区高桥大市场西侧的东二环立交桥下。东二环、桂花路在此处交会,除主干道外还有多条匝道,形成了不少“桥下空间”。

高桥大市场内停车资源紧张,停车场有多处指示标牌,显示“桥下有车位”。但当记者驱车驶入桥下一处停车场时,入口处的桥墩上面却贴着“外来车辆 禁止入内”几个大字。“你去停其他的几个停车场咯,那个是内部的一个小停车场,给领导停车用的。”大市场内一名保安对记者说。

记者将车停好后,发现立交桥下有“环线立交桥停车场”“高桥(赤新)立交桥停车场”,有可供月租的共享车位扫码后可停放,还有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尽管这些停车场车位有剩余,但在停车区域外的桥下区域,不少货拉拉、快狗打车的面包车、小货车停着车等待生意,还有个别私家车违停在道路上影响交通。

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桥下则是另一番景象。在天心区南二环书院路立交桥上行匝道附近,部分桥下区域成为路边门面的“经营场所”,有的经营洗车生意,还有的处理回收的废品。

立交桥下停车场按次收费 “免费时间”形同虚设

记者随后来到开福区福元路大桥东停车场。该停车场邻近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北侧又聚集了大片网红餐馆,每到周末,大量人流汇集于此,停车位往往“一位难求”。但在工作日里,这个有着数十个车位的停车场仅停了几辆小车,而不远处的道路两厢却停满了社会车辆,有些斜着停的车辆甚至堵塞了人行道,让过往行人很不方便。

“这里要收费,一进来就是10元,没人愿意停在这里,许多人宁可停在路边。”市民唐女士说,自己经常来这里吃饭购物,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停车3小时内免费,附近的小饭店门口也有很多免费停车位,自己根本不会考虑桥下的收费停车场。“听说世纪金源要调整收费标准了,可以凭购物小票兑换3小时免费停车券一张,那也是免费的,比收费停车场划得来。”

在停车场入口处,一块蓝色的停车收费公示牌上显示,在这里停车是“按次收费”,每次10元,以12小时为限。停车场值班保安看到记者进场后,立刻前来收费,并表示此处停车场的车辆一律先交费再停放。记者表示只停一下,而且明明在公示牌上有一行备注小字“30分钟内免费”,该保安却回答:“你停一下也是一样的,要先交钱啦!”

记者提出,停车场出入口没有智能停车装置,如何判断12小时的期限呢?万一有的车辆停了好几天,是不是也是按一次收费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该保安自信地说,“我长期在这里守着,我当然认得清进出车辆,不会搞错。”

如何更好地利用桥下空间,不让公共资源闲置,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刘树源 刘琦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