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朵蘑菇打开一扇致富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冯竞萱 2021-04-23 1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曹宇正在指导工人学习食用菌培植技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摄

曹宇正在指导工人学习食用菌培植技术。

编者按

他们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积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他们敢闯敢拼、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他们,是长沙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优秀农民工代表。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投身乡村振兴,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着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和市民化,形成了长沙市农民工发展新局面。即日起,长沙晚报推出优秀农民工系列典型报道,充分展示长沙农民工的时代风采和农民工工作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加蓬勃的动力源泉。

4月19日,久违的阳光照耀着长沙县路口镇荆华村地锦农场的小树林,来自岳麓区一家幼儿园的50多名孩童戴着小黄帽、提着小竹篮,漫步在林间采摘蘑菇,欢声笑语不断。可以采蘑菇、认蘑菇、种蘑菇、吃蘑菇的地锦农场宛如一个“蘑菇王国”,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的“快乐星球”,也是曹宇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希望田野”。

一三产业融合

种植蘑菇走出新路子

这座“蘑菇王国”,凝聚着曹宇十多年的心血。此前一直在外打工的她,最初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的时候,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生产大棚和种植基地全部都是曹宇带着工人一砖一瓦砌起来的。

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能吃苦,还要有创新发展的新理念。2013年,在长沙县组织的一次北京农大学习之旅中,创业农业课程让曹宇眼前一亮,坚定了她走出一条一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的信心。

“坚持蘑菇产业的基本定位,以当时已经成型的珍稀食用菌产销基地搭建平台成立家庭农场,把更多城里客人吸引过来,把更多农产品带出去。”曹宇认为,将食用菌产业和生态观光有机结合是返乡创业路上的一次重要转型。

如今,依托地锦农场的蘑菇特色,曹宇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起特色种养家庭农场,形成一户一特色的经营模式。然后通过不断拓展研学路线,将农户家的特色种养串联成线——采摘蘑菇、喂猪养牛、垂钓捉鱼,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让城里客人体验了乐趣无穷的田园生活,也带动了周边农户一同增收。

“农场按照参加研学孩子的人数给农户直接补贴,再加上出售农产品和经营民宿,收入大幅增加。”曹宇介绍,天气好的时候,农场每天可接待800多名孩子,也就意味着直接补贴就有800多元。

步履不停

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发展家庭农场的优势所在,一直以来,曹宇都积极组织特色种养家庭农场一起开展道路、水利、生活垃圾与污水整治。并且充分发挥地锦农场的影响力,发动村民开展旧房危房改造、庭院美化、生猪退养、生态种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荆华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纳入到地锦农场发展项目中。地锦农场集群通过“产品联网、营销联动、服务联营”,不仅实现了周边农户收入增加,也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地锦农场共计带动农户7户,平均每户年增加收入1.5万元,同时吸纳就业岗位50余个,实现村民就地就业劳动致富。

“以前在家没事做,全家收入也不高。现在在农场帮忙,工作也不算累,每年增加收入三万多元,对于农村家庭来说这可是个不小的数字。”荆华村村民李秋菊的家距离地锦农场只有1.5公里路程,每天骑着摩托车来上班耗时不到5分钟。既方便照顾家里又能赚钱,李秋菊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今年研学接待收入应该能达到200多万元。”作为村上的致富带头人,新时代农民工曹宇步履不停,接下来她准备进一步拓展研学路线,将更多农户纳入进来创业致富,同时扩大经营吸纳更多村民就地就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