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引领党史学习教育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胡冲 2021-04-23 22: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用行动说话,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

4月22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主持召开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图片

4月22日下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红网记者 朱丽萍/摄)

这次会议,既是阶段性总结,又是靶向式部署。总结是看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情况如何,部署则为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划出重点,指明方向。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的重点是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一目了然,这两个方案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重要抓手,防止一些党员干部只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

在具体的工作部署中,有多项强调的也是实干,比如: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紧扣中心大局抓结合、见行动,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织密责任链条抓谋划、促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宣传引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办实事、见行动、促落实,这释放出强烈信号: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又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成效,进而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可以说,任何一项学习,学懂弄通是做实的基础,做实则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到底,党史学习教育是否有成效,能否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不能只看了解多少党史内容,懂得多少资政道理,最根本的一条检验标准,还是“实践”二字。具体而言,就是有没有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所在、魅力所在,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有人说得很形象:“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

党史学习教育即将进入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阶段,这两个阶段的核心就是“行”。学史力行自不必说,这是整个党史学习教育的立足点和落脚点;而学史崇德,其表在崇德,其里同样在力行。也就是说,崇德关键在于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之心,进而付诸行动。这才叫知行合一,空谈道德则毫无意义。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许达哲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抓传承、见精神,推动党的精神谱系传之久远、历久弥新。

图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主持并讲话。(红网记者 朱丽萍/摄)

如何传承这些红色精神,了解这些精神的内涵及其背后的故事是基础,把这些精神转化为自身道德实践,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方是重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学史力行,就当从党的初心和使命出发,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经验和法宝。正如有人所说:“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

因此,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许达哲特别强调,要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不增加基层负担,这既强调要实干,又指出了实干是为了人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了这两点,也就抓住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纲与目。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