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电集团党委抓实三个“度”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韩珲 姜波 编辑:肖拓 2021-04-25 21: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5194805_副本.jpg

3月中旬,湘电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韩珲 姜波 湘潭报道

利用多个平台广泛宣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解决发展突出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电集团党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着力提升学习教育的高度、广度和深度,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季度,湘电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20%以上,集团与股份公司实现同步盈利,湘电股份“摘星脱帽”,市值不断刷新新高,取得了近10年来质量最高的“开门红”。

统筹谋划 提升学习教育的高度

3月16日,湘电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湘电集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确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编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做好顶层设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秘书组、宣传简报组和工作指导组,向集团14个直属党组织派出指导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月,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共召开调度会2次,召开由各直属单位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1次,及时调度推进情况,安排布置重点工作。同时,编制《湘电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0期,起到了推介有效做法、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学习教育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425194801_副本.jpg

湘电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制定湘电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创新方式  注重学习教育的广度

湘电集团党委在创新形式和方法上下功夫,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拓宽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的广度,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增强感染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到湘电集团宣讲1次,湘电集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和研讨4次,各直属党组织举办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28场次。紧扣学习教育主题,湘电集团党委自主开展党员集中学习训练,抓好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分享红色故事、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了学习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425194753_副本.jpg

湘电集团党委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活动。

同时,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红色熔炉”强化党性锤炼。在湖南党史陈列馆,湘电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党群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重温我党在湖南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湘电重装党员来到湘潭党史馆进行“学史明理”专题学习,在大量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中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烈遗志;湘电物流党委在橘子洲头开展专题党课,感受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初心和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进一步锤炼党性。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切实增强生动性。湘电集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推送党史知识20余篇,打造党史学习“身边课堂”,在全公司形成学习、宣传、运用党史的浓厚氛围。借助国企党建APP以及公司网站,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湘电结构件事业部党委开展自学竞赛,湘电动能事业部全体党员进行“党史润初心·发展当先锋”党史学习网上答题登高活动,参与率100%。湘电集团团委线上开展“一起学党史线上答题活动”和“青年大学习”活动,线下组织开展“耀党徽·先锋行——我是接班人”主题演讲比赛、“我为青工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抓好团员青年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425194727_副本.jpg

湘电电机事业部铁芯车间党支部设立“精品铁芯制造”党员责任区,对冲槽设备进行提升改进。

用好红色资源,切实增强吸引力。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最生动的教材。湘电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是在党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老工业基地,党在湘电的活动是从1948年开始的,是红色文化的“富矿”。湘电集团党委深入开展“讲好湘电红色故事”“红色基因·使命担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度挖掘“78名技术专家毅然学成归国”“地下党英勇护厂,保护机电工业家底”等红色故事,制作了“十二条板凳精神”等红色微视频,引导党员铭记党领导湘电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丰富滋养的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自觉践行“工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彰显国企担当。

围绕中心 确保学习教育的深度

湘电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努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深化企业改革发展、为职工办实事等中心工作上,真正做到学有所获、知行合一。

微信图片_20210425194714_副本.jpg

湘电重装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环境美化靓化”实践活动。

湘电电机事业部党委结合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高度融合,设置年度“书记联项目”15个,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38个;以年度任务目标为切入点,设立重点项目21个,针对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对一帮扶,现场解决,逐个销项。事业部1至3月收回旧账1000余万元,超额完成季度目标。

湘电重装党委深入推动“党建+项目”,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环境美化靓化”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湘电置业党委开展服务群众志愿活动,以安居、便民与服务三大主题为切入点,积极开展“走访职工群众,稳思想、解心结、定人心”主题活动,明确实事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解决职工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以提升职工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韩珲 姜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3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