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团百角唱百年丨湘潭县:精雕细琢创排地方节目备战(图)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刘胜林 李翠贤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1-04-25 10: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5083222.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083209.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083252.jpg

节目排练中

红网湘潭县分站4月25日讯(通讯员 刘胜林 李翠贤怎样将对党的敬仰之情融入艺术?怎样展现湘潭县地方特色?3月份以来,湘潭县按照全省“百团百角唱百年”文艺院团竞演活动统一安排,深入挖掘、精雕细琢,积极创排红色节目——表演唱《元帅树》和地方节目——非遗唢呐《盛世莲乡乐小康》。

湘潭县是中国湘莲之乡、湖湘文化发祥地,人杰地灵,英才辈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彭德怀、罗亦农曾诞生在这里,党和国家原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曾先后在这里工作。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国学大师王闿运、近代文学艺术界杰出人物黎氏八骏等文化名人,也出生在这片沃土。

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湘潭县以彭老总的故事为题材,创排了表演唱《元帅树》。1958年,彭德怀回湖南作调查研究。一天,当他来到一个叫黄荆坪的小山村时,看见一群人正围在一起砍一棵古老的重阳木,便急步走上前去说:“这么好的树,长成这个样子不容易啊!你们舍得砍掉它?让它留下来在这桥边给过路人遮点阴凉不好吗?”这时大树的齐根处已被斧子砍出一道深沟,雪白的木屑飞满一地……陪同彭德怀进行调研的一位领导连忙吩咐大家停止砍树。就这样,这棵大树被保护了下来。如今,这棵重阳木被列入古木保护名录,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它为“元帅树”。

青年演员匡令是《元帅树》的主唱,她说:“《元帅树》不仅歌词美,而且歌词就像是讲述一段历史。”她将全力以赴,向观众展示嘹亮的歌喉和动听的歌声。

青山唢呐是湘潭县驰名中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湘潭县非遗传承保护中心,演员们正在抓紧排练《盛世莲乡乐小康》,节目青山桥地区民间吹打乐为基础创编,将当地民俗风情浓缩于乐曲之中,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因为真实,所以生动,作品中,火热的小康生活图景随处可见,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扑面而来,饱含浓浓的生活味儿和鲜活的感染力。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刘胜林 李翠贤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3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