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首部交响套曲走进湖南音乐厅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瞿云 编辑:刘顿 2021-04-26 10: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6104552.jpg

4月24日晚7时30分,交响套曲《沅水奔流》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26104352.png

音乐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26104401.png

沅陵本土艺术家刘武华(中)

红网时刻通讯员 瞿云 长沙报道

风韵万种的奏鸣曲悠扬美丽,气势磅礴的协奏曲奔腾汹涌,奋进浩瀚的回旋曲憧憬远方。4月24日晚7:30,描绘沅水美丽风光、赞颂沅水人民拼搏精神,讲述幸福生活故事的大型交响套曲《沅水奔流》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奏响,用音乐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该交响套曲,旨在展现洞庭湖支流沅水两岸人们的拼搏精神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展示水更清岸更绿的蓬勃生机,讴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武陵青峰逶迤,沅水奔流不息。沅水是长江流域洞庭湖支流,属湖南四水中的第二大水系,这是一条充满民族风情、传承人类文明的河流,千百年来哺育了两岸勤劳智慧的沅水儿女。

歌者有意,曲为心声。艺术家刘武华在哺育他的母亲河——沅水畔,驻足拾贝,夜以继日创作交响套曲《沅水奔流》,由《一江碧水》《船工号子》《水岸人家》《奔流不息》四个乐章组成。

当晚,音乐会在《一江碧水》中拉开序幕,袅袅的旋律,像蒙蒙晨雾缭绕着江面,充满着沅水流域的风韵,副题和展开部则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船工号子》第一部分加入了合唱,描写激流中的人们从心底发出的勇敢呐喊,隐约听到沅水上流传千年的行船放排的号子声;第二部分用男声独唱加伴唱,赞美这条风光无限的大河,感恩这条从远方流来又向远方流去让生命不息的长河,把生命的柔软与顽强体现得淋淋尽致。

第三乐章《水岸人家》分为三段式,音乐根据沅水流域的辰河高腔创作而成,意在表现久远的沅水文化。最后的乐意《奔流不息》,用回旋曲式把主题奏响四次,最后的主题歌用混声合唱表现,奋进的浩瀚气势在新时代里呈现出一片辉煌。

演出在长久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观众们表示,能现场聆听音乐会演奏,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感觉特别振奋和幸福。

沅陵历史厚重,文化繁荣。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沅陵人民用心用情“守护好一江碧水”,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勇站排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一批批沅陵本土艺术家作为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创作了大量优秀文艺作品,此次《沅水奔流》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继去年完成《一辆车的公路》扶贫电影在沅陵拍摄后,沅陵本土文化再次腾飞。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由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湖南省文化馆主办,中共沅陵县委宣传部、湖南芸庐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由刘武华作曲,长沙交响乐团演奏,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执棒,青年歌唱家曾勇独唱,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合唱团合唱,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气象主持人柳逸飞主持。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瞿云

编辑:刘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4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