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他是“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他是任弼时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陈加宁 2021-04-26 17: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陈奥男 岳阳报道

骆驼能负重,

被子御寒冬。

盛德孚人望,

缵侯今世逢。

“骆驼”“被子”和“党内的妈妈”,这是任弼时在党内的三个绰号,形象地反映了任弼时同志的高风亮节。

叶剑英元帅曾在怀念任弼时的文章中写到:“三十年来,弼时同志经历了各种艰苦的斗争……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任何的个人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

以“继公之志”投身革命浪潮

少年任弼时。

1915年秋,任弼时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高小部。长沙风云激荡的革命思潮拓宽了任弼时的视野和胸襟。他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追求革命真理,积极投身学生运动。

1916年11月,任弼时参加长沙教育会举行的蔡锷追悼大会后写下《追悼蔡松坡感言》,他在作文中盛赞蔡松坡“铲除帝制,恢复共和,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表达了“继公之志”,戡乱御侮的决心。

为“匡扶社稷”远赴苏俄学习

任弼时纪念馆。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任弼时积极投身革命洪流,开始了追寻革命真理的征程。 1921年4月,任弼时被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选派赴莫斯科学习马克思主义。行前,任弼时在家书中写道:只以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况现今社会存亡生死亦全赖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

为了以后从事革命工作不暴露身份,任弼时取了一个俄文名字“布林斯基”,将本名“任培国”改为“任弼时”,“弼时”意为“匡扶社稷,开辟一个新世纪”。

因“过度劳累”奉献光辉一生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5位中央书记处书记集体办公。

抗战胜利后,任弼时准确把握形势发展,从容应对时局变化,为军队调度、筹款理财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对事业和工作恪守着“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准则,长期抱病工作,“过度劳累”使病情突然“加重”,1950年10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任弼时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整整30年的革命生涯,他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全部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他的“骆驼”精神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激励着大家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甘愿奉献,一往无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6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