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果园镇:数字助力农耕 党建引领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雨桐 编辑:杨雁霞 2021-04-28 17: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孙雨桐)阳春四月,在著名的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的家乡——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村,村民正趁着晴好天气春耕劳作。

“今年气候比较特殊,低温阴雨寡照,春耕之前,镇政府就已经制定了春耕生产、粮食生产的相关方案。”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村农技专家杨国银介绍,今年通过集中育秧、统一施药的方式,保证双季稻种植面积,帮助困难小微农户顺利进行春耕生产。针对育秧植苗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田汉村举办了三“长”会议(党小组长、组长、妇女组长)、技术讲座等,积极宣传扶农政策,答疑解惑。

此外,果园镇还运用智慧“五零”管理平台指导农耕,实现综合管理。通过一个指挥调度中心,连接起分布全镇的752个监控终端、物联网终端,目前已部分实现了智慧禁渔、交通管控、水环境监测、安全生产、违章建筑监测、看家护院等功能。

在金江新村,村民杨野在青蛙养殖地旁安装了看家摄像头,手机上能清楚看到养殖水田的场景,再也不用守在田间地头,观察养殖情况。摄像头背后的可视化监控系统,不仅能看家护院,而且成了当地助农增收的“好帮手”。

“像我们本地的花果虾,在长沙县比较出名,通过智慧‘五零’平台,我们可以实现自动化的水质检测,实时指导农户龙虾养殖,更好的服务于果园镇现代农业发展。”果园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主任胡燮介绍,“以前需要工作人员到镇域范围内去巡查违章建筑、看企业生产重点环节、喊违章停车等,事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很难面面俱到、管理到位。通过AI监控和天翼大喇叭,值班人员坐在平台室,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对全镇重点部位情况的了解和广播处理。”

智慧“五零”平台的搭建,不仅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也改变了乡村的传统风貌,为实现“田汉故里 大美果园”的腾飞插上了数字经济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雨桐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4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