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五四”侨界优秀青年 | 刘敏:做人工智能科研的探索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任晔 李赛凤 编辑:高芹 2021-04-29 16: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记者 李兵 聂伊岑 任晔 李赛凤)4月29日,在“五四”运动10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2021“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颁奖典礼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敏荣获2021“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刘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省侨联对我的认可。我本科就读于五四精神的发源地北京大学,从建校起,北大就一直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这种家国情怀也一直激励着我。所以从美国加州大学博士毕业后,我选择回到家乡湖南工作。湖南大学作为湖湘文化的代表,“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非常契合我的价值观。刘敏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归国青年,应当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秉承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为国家和湖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刘敏积极参与研制“防疫”机器人,并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正式“上岗”,大大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通过解决潜在危险的场景中医护人员对机器人无人作业设备的需求,降低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深度合作,开展4.0时代智能化手术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公关,在现有手术机器人制造的基础上提高我国手术机器人智能化水平。

“这份荣誉是激励更是前行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爱岗敬业、努力奉献。”刘敏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将努力培养好学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工程实践,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做出创新成果。同时,进一步做好科研,紧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趋势,围绕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求,依托“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技术公关,为国家科技发展和湖南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任晔 李赛凤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6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