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五四”侨界优秀青年 | 吕奔:努力在脓毒症的基础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李兵 任晔 李赛凤 编辑:高芹 2021-04-29 11: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记者 聂伊岑 李兵 任晔 李赛凤)4月29日,在“五四”运动10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2021“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颁奖典礼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吕奔荣获“2021‘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称号。

“作为留学归国人员,获得2021“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荣誉称号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吕奔表示,这份荣誉不仅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在自己的领域做得更好。

2008年底,吕奔因在校成绩突出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前往世界脓毒症研究的发祥地美国纽约Feinstein医学研究所学习,并于2013年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方向为免疫学。毕业后,因研究成果突出,吕奔被Feinstein医学研究所破格提拔为助理教授。但作为公派留学人员,吕奔在美国短暂工作后放弃了美国良好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回到母校中南大学工作,并入选国家杰青。

近年来,吕奔在脓毒症发病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发现了一种免疫反应的过度活化是脓毒症中导致死亡的关键环节,颠覆了国际学术界过去的主流观点,揭示了免疫、凝血与脏器衰竭的内在联系,筛选鉴定了肝素是该免疫反应的天然抑制剂,并发明了用无出血风险的低凝肝素治疗脓毒症的新方法,为脓毒症的防治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并在Nature、Immunity等国际顶级学术杂志上发表了系列论著,被国际同行专家评价为“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也因此,吕奔获得了“中国青年科技奖”与“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并受邀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知名院校作了系列特邀报告。

“以后将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团队成员成长与进步,培养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人才。”吕奔希望努力在未来五年中获得数项“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使科研团队在脓毒症的基础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李兵 任晔 李赛凤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6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