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一泓碧水润桑田 污水处理抒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朱晓敏 卓少民 编辑:王洁 2021-04-29 14: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8152735_副本.png

一泓碧水润桑田。(多多摄影)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9日讯(通讯员 朱晓敏 卓少民)近年来,慈利县通过大力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建造提升工程,不断完善乡镇污水排放与监测机制。全县整体打包,厂网捆绑共建,3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守护溇澧一泓碧水,为奋进中的慈姑大地抒写出生态文明新篇章。

“这是污水进入口的相关指标,这边是出口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近日,慈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辉带领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岩泊渡镇,实地调研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站房,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水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了800吨,出水口水质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家一级A标准。

岩泊渡镇距慈利县城西17公里,濒临澧水,是慈利县最大集镇之一,墟场最盛时达万人之多,全镇共有企业392家,小作坊18家,餐饮户52家。

“在这里开馆子有很多年了,以前由于排水不畅,下水道经常堵塞,一下雨就会污水横流,一片狼藉。”

“以前我们粉丝加工小作坊都是自行处理生产废水,因此直排现象广泛存在。”

......

         

微信图片_20210419151254_副本.jpg

污水处理抒写生态文明新篇章。(多多摄影)

由于没有完善的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大量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澧水河,严重污染澧水水质及环境。2017年,慈利县委县政府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实行全县整体打包,厂网捆绑共建方式,在湖南省率先启动乡镇污水治理项目,计划投资4.48亿元建设32家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全县25个乡镇水体污染问题。

“我们对全县各个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然后根据每个乡镇实际确定了相应的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建设规模。”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县住建局与项目实施方积极与各乡镇配合,主动与当地村民协调,从用地选址、测绘红线、施工图设计、土地调规、用地报批到污水处理厂管网铺设,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IMG20210412155519_副本.jpg

污水处理厂集装箱一体化设备。

“全县污水处理厂采用集装箱式一体化设备,这样每个乡镇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或减少污水处理能力。”

位于江垭水库大坝下游2公里的江垭镇污水处理厂是全县最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20余亩,日处理污水能力为2500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该污水处理厂运行后,在给当地百姓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对溇水流域生态恢复起也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项目的建设提高了乡镇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和水资源保护,优化了当地的经济环境,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有利于乡镇经济发展,为乡镇振兴提供了便利条件。”

“现在将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统一收集到污水处理厂,经过滤、净化处理后再排出,这样河水也变得清澈了。”

“污水处理厂建好后,环境有很大的改变,现在,蓝天白云明显多了,村容村貌变美了。”

......

每一个污水处理厂,远远望去,都是一道靓丽的景观。走进其中,厂内树茂草绿,环境优美,生活污水经过沉淀、进水调节、生物处理、消毒除臭等工序,变得清可见底。污水不再是废水,既可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又可以对有限的水资源起到节约的作用,变废水为资源。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慈利县已完成26个污水处理厂的管网铺设,其中已经竣工验收23个污水处理厂,岩泊渡、江垭、二坊坪等16个污水处理已经开启运行,其他乡镇污水处理厂也将在今年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方面,集镇内的居民小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医院等人口密集地区的主管网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营后,每天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6500吨,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

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碧水青山秀美画卷正在溇澧两岸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朱晓敏 卓少民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8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