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文明办在湖南长沙举办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李竹暄 编辑:胡冲 2021-04-29 20: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张其胜(左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左三),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左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右二),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右一)为2021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揭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4月29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李竹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南长沙市长沙县田汉实验剧场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105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活动现场,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张其胜,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为2021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揭榜。

以平凡著非凡 湖南5人上榜3月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记者 徐士洁 摄

宣读《中国好人致敬词》。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105位上榜好人中,湖南有5人入选。他们中,有坚守承诺,6年为病逝儿子还债23万元的长沙县七旬老人陈干武;有常常“超时服务”,成为50多位老人“女儿”的养老护理员罗忠花;有24年献血4万多毫升的怀化铁警叶剑;有退休后婉拒民办高校和企业两百万年薪的聘请,十余年如一日助力长沙县开慧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厅级”村官朱有志;有辞去校长职务,痴心耕耘乡村教育事业40载的湘西州教师张光柱……

这5位“中国好人”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为他们佩戴“中国好人”绶带并颁发证书,“新时代长沙好少年”为好人代表送上好人礼遇卡和鲜花。好人代表可凭好人荣誉卡,在长沙县享受参观游览、公共交通、健康体检、红色观影、窗口优先、生日祝福、文化活动、补充医保、政策性慰问、特困帮扶等十大方面礼遇。

以真诚动人心 一故事一舞台一精神

情景对话《足迹》。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学生代表为唐林夫妇献上哈达。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全场摇动小红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图片来源:湖南电台新闻事业部

交流环节,以“一故事一舞台一精神”为主线,通过文艺表演和红色诵读等多种形式,讲述好人故事,赋予好人精神更多时代内涵。

情景对话《足迹》,演员扮演学党史的朱有志,时空对话杨开慧、“断肠明志”陈树湘、科技报国陈康白等人物,探讨“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等新时代丰富的道德内涵;情景剧《雪域情深》将“慈善达人”唐林数次前往西藏开展教育援助的经历搬上舞台;音诗画《请放心》致敬38年如一日照顾烈士战友父母的望城老兵徐正祥;勇斗歹徒、右臂骨折仍不放手的岳阳教师余以海;带着妈妈上大学的“00后”衡阳女孩邹晴。他们至善至美的故事,通过VCR呈现在观众面前。

“不是境界高,而是感情深,所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遇险要说不怕,肯定是假的,是一种责任在支撑着我。”……现场访谈中,五个类别“中国好人”代表用真挚的语言、温暖的笑容打动了观众。

“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风尚,争当时代新人!”活动现场,庄仕华、任菲莉和“中国好人”代表领读倡议书。全场观众摇动手中的小红旗,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掀起活动高潮。

以文明筑丰碑: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前排左五)和好人代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发起“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倡议。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新时代长沙好少年”杨靖凯(右)、曹宸睿在好人事迹展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实习记者 陈沁贤 摄

礼遇好人蔚然成风,好人之城“手可摘星”。活动前一天,庄仕华和长沙地区好人代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并发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的倡议。

活动当天,活动场外设有由“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每周一星”“长沙好人·身边雷锋”“星沙好人”五个方阵组成的“身边好人事迹展”。与会人员驻足观看,感受三湘大地“十步芳草,百年风华”的崇德向善之风。

“我很激动也很开心,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为好人献花,今后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品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学生杨靖凯、曹宸睿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敬着少先队礼在展板前合影留念。在此次活动中,他们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上台为“中国好人”送上好人荣誉卡。

自2007年9月至今,湖南已有袁隆平、文花枝、任菲莉等16人(组)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008年6月至2021年3月,共有558人(组)上榜“中国好人”;自2016年4月至2021年3月,共有1665人(组)以及湖南好人群体(湖南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1502人)上榜“湖南好人”。

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中共长沙县委、长沙县人民政府、湖南文明网、湖南广播电视台协办。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李竹暄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9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