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岛国网上取“经” 湖南经验走出国门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冲 2021-04-29 22: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8515.jpg

中国共产党同马达加斯加执政党举办干部网络研讨班,对湖南进行“云观摩”“云考察”。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4月27—28日,中国共产党与马达加斯加执政党“与拉乔利纳总统一道”通过视频“云交流”方式,以“执政党在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主题共同举办干部网络研讨班。马达加斯加通过“云观摩”“云考察”,了解湖南乡镇党委会、湖南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成就经验。

以稻为媒,湖南杂交水稻扎根非洲岛国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是位于印度洋西部的非洲岛国,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岛屿。

打开世界地图,湖南与马达加斯加相隔足足有近万公里,时区相隔5个小时。

说起湖南与马达加斯加的渊源,就不得不提杂交水稻。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政府承诺,在3年时间内,为非洲援建10个有特色的农业示范中心。湖南省农科院凭借在杂交水稻技术方面世界领先的科技优势,2007年8月,获批承担“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项目,作为援非十大农业示范中心之一率先启动。

2008年,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非洲进行杂交水稻的试验示范和品种选育工作。2010年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非洲第一家由企业运营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建成。2017年,袁氏种业受马达加斯加总统的邀请,在总统府进行杂交水稻示范。为了表彰袁氏种业为马达加斯加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为袁氏种业牵头专家张立军等专家授予了国家骑士勋章。

一粒种子,鼓起了马达加斯加斯加人民的“米袋子”,也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同时,“湖南”这个万里之外的地方,也在马达加斯加这座海岛上,默默扎根发芽。

万里连线,“湖南经验”走出国门

党委会议事、杂交水稻培育、脱贫攻坚经验……2天时间中,通过云端连线,马达加斯加执政党党员们“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花垣县十八洞村、武冈市木瓜桥村、慈利县桃子溪村、江华瑶族自治县高寨村等地“观摩考察”,感受三湘巨变,并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单位负责人隔空交流。

“我们正在推进实施的‘马达加斯加振兴计划’,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湖南的脱贫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与拉乔利纳总统一道”政治局委员、全国协调员奥尔德说,虽相隔万里,但马达加斯加同湖南在农业、经贸、脱贫攻坚等领域有许多共同话题,愿通过湖南这一交流窗口,不断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杂交水稻造福了马达加斯加人民。”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长拉纳里韦卢高度赞赏湖南杂交水稻品质,希望湖南继续帮助马达加斯加扩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提高水稻单产,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和大米出口创汇。

通过“云观摩”文明瑶族乡党委会会议投票决策水果交易市场建设的全过程,马达加斯加总统府总统项目局长奥古斯丁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民主议事、科学决策过程,表示这一观摩为马达加斯加执政党基层组织运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要紧跟中国步伐,学习湖南在农业发展、基层建设等方面的好作法,领导人民最终战胜贫困。”

曾两次来湘考察,在京参加视频连线的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罗班松,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半身照。他表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令人瞩目,杂交水稻研究领跑全球,为马达加斯加振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样本。“马中友谊万岁!”罗班松用普通话深情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50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