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吟诵,送我们抵达海子的诗意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 玮 朱丽萍 编辑:魏玮 2021-04-30 09: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拿云志"新书首发式现场,青年们带来海子诗歌快闪《东方山脉》。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魏玮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悠扬的琴声缓缓流淌而来,踏着飘扬的音符,6名年轻的“后浪”,从不同的方位进入人群中央或登上舞台,他们声情并茂地吟诵着海子的诗篇《东方山脉》,以诗歌快闪的方式,讲述着自己的诗歌之爱。

“北方平原上红高粱,已酿成新生的青春期鲜血,养育火红的山冈成群,像浪,倾斜着地平线和远岸的大陆架……”琴声呜咽处,朗诵者慷慨而歌,我们仿佛在他们的吟诵里,眺望到了那像海浪一般涌来的壮阔;“我把最东方留给一片高原,留给龙族人,让他们开始治水,让他们射下多余的太阳,让他们插上毛羽,就在那面东亚铜鼓上出发……”琴声激昂时,朗诵者引吭高唱,我们脑海中浮现的画面,也感受到了被文字撞击的力度。

这是4月29日湖南文艺出版社举办的“青春如诗——‘拿云志’新书首发暨文学对谈”活动现场。暮春时节的星城长沙,青春的笑容在绽放,青春的诗意在荡漾。

9.jpg

诗歌快闪《东方山脉》现场。

“拿云志”是富有朝气的湖南文艺出版社年轻编辑团队在泛娱乐化的时代,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后浪”们定制打造的丛书品牌,将思想的品位、审美的趣味、市场的口味有机融合,结合新青年的阅读需求打造新概念文化产品,为新时代青年提供有颜、有料、有趣的声(音乐)、色(图像)、博(社科)、雅(文学)等类目的图书及相关泛阅读产品,让经典不止被“读到”,更被“看见”。

“拿云志”此次出版的《面朝大海——海子经典抒情短诗选》精选了124首抒情短诗,并附录了20幅写在北大论文纸上的手稿,是诸多海子诗选中一个别致的版本。海子的诗歌影响了一代人的写作,也彻底改变了一个时代的诗歌观念,已经成为中国诗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青春如朝日,如清泉,如百卉之萌动,张扬着蓬勃而生的朝气。在这些青春的吟诵里,我们感受到了青春勃发的活力,奔放的热情,在生命的汪洋中自在奔流,以诗词为舟,送我们抵达海子的诗意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 玮 朱丽萍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0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