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政协:“三个三”全面推进委员工作室扩面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蒋慧玲 编辑:陈小婷 2021-04-30 12: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30日讯(通讯员 蒋慧玲)4月26日上午,永州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零陵区召开,现场观摩零陵区经济界别、石山脚街道两个委员工作室,同时交流经验,部署工作,真正把全面推进委员工作室扩面提质作为大事来抓。

近年来,永州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工作室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探索建设了一大批类型丰富、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协商平台,也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实现“三个全覆盖”有底

在“怎么建”的问题上,永州市政协把实现“三个全覆盖”作为今年的年度目标,即乡镇(街道)全覆盖、政协云上全覆盖、进驻委员全覆盖。从2018年5月全市第一个委员工作室——冷水滩区翠竹园社区委员工作室建立以来,永州市政协通过界别独建、联建和委员自建的方式,全市已建立218个委员工作室,占据全省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七分之一,居全省第一;线上委员工作室127个,也占了全省的七分之一,居全省第一。去年省政协挂牌100家省级示范性委员工作室,永州有11家上榜,还是全省第一。这其中,市政协25个界别建立了24个委员工作室,县区建立了194个,全市188个乡镇、街道,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永州市政协今年还将加强对经开区、金洞、回龙圩管理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指导,完成6个乡镇(街道)的覆盖任务。

抓好“三个相结合”有料

在“怎么用”的问题上,永州市政协坚持“三个相结合”用好用活委员工作室,即与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相结合,与界别的优势、委员的专长相结合,与网上履职相结合。永州市政协将委员工作室作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平台、政协工作重心、委员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的重要渠道,积极参与到基层协商当中去,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去。各委员工作室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线上线下履职相结合,深入开展各类民生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凝心聚力、资政建言、监督助推、化解矛盾等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法律咨询、医疗服务、政策宣讲、文化惠民等特色功能,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委员提案、专题报告、社情民意和“微建议”,综合效益凸显。如: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依托侨资企业,通过发起举办和持续开展“永州鱼人节”活动,多层次建言献策,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推动这一公益品牌不断升级,由民间走向政府层面,并被列入省侨联五年工作计划,向其他13个市州推广;市政协乡村振兴委员工作室是跨界别、跨区域的工作室,在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治理、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会科学界的唐箭委员,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组建个人委员工作室,积极为民代言,成为全省的“微建议标杆”,群众赠送的锦旗就已经有5面。

坚持“三个到位”有力

在“怎么管”的问题上,永州市政协竭力实现“三个到位”,即运行机制到位、考核评价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永州市政协先后制定了《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办法》《委员工作室建设和管理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把委员工作室工作纳入“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内部运行制度、程序和机制。明确“四有”“六上墙”要求,建立了日常值班、接待群众、走访调研、协商议政等工作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活动有方案、实施有步骤、年终有总结、履职有故事。今年还将着手制定委员工作室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通过“智慧政协”对全市委员工作室进行动态考评管理。对于委员工作室的场所、设备、经费、人员的保障,市政协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给予界别委员工作室2万元的建设经费,将委员活动经费纳入委员工作室管理使用。同时,各县区政协通过各种途径提供经费支持,有的县区争取适当提高委员活动经费标准并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委员工作室的运行,有的将委员活动经费按比例或全部下沉到委员工作室作为工作经费,有的委员工作室积极争取所依托的基层组织、单位在水、电、气、房租等方面予以支持,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蒋慧玲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2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