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耀时刻丨朱浩:用情、用心、用力给村里办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樊珊玲 黄江红 编辑:张立 2021-04-30 23: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历经8年奋战,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奔忙于一个个扶贫项目,张罗着一项项致富产业,攻克了一座座贫困堡垒,解决了一道道发展难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682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精彩答卷,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红网今天起集中推出“荣耀时刻”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樊珊玲 黄江红 长沙报道

“陈自宏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亟须拆旧建新,吴胜祖的妻子患心脏病需要医药费……”他的工作记录本上,写满了这样的话。三年,他踏遍七家坪村的沟沟坎坎,引资金、上项目,改善基础设施;解难题、谋发展,引领百姓致富;扎根农村,苦干实干,与贫困奋战到底。

他就是省住建厅驻七家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朱浩,村民眼中为七家坪做实事的“朱队长”。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朱浩当选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接受荣誉表彰。

WechatIMG112.jpg

省住建厅驻七家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朱浩。

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位于张家界市西北方,属于土家族聚居地,曾是武陵山区腹地典型的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省级贫困村,也是省住建厅的驻点帮扶村。

2018年3月,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副处长朱浩,主动请缨担任省住建厅驻七家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务是继续加强帮扶,巩固扶贫成果。

入村伊始,为摸清情况,朱浩跟大家打成一片,带领工作队遍访所有农户,贫困户谁家养了几头羊,谁家有人在外面务工,谁家有人身患重病,他都了然于胸。一天深夜11点多,1名贫困户骑摩托车严重摔伤,他二话不说带领工作队同志连夜开车紧急送他去市内人民医院救治,妥善处理后回到驻地已是凌晨4点,第二天早上7点半不顾劳累又前往村部处理问题。一天傍晚,贫困户袁玉兰家养的猪生了急病,他又马上去请来兽医诊断治疗……

以前,七家坪村一到晚上黑乎乎的一片,大家都不愿出来,朱浩带领工作队丈量每一个路灯选址,跑遍了山村角角落落,一遍又一遍地核实位置、距离,安装太阳能路灯280盏,庭院灯500盏,村民们从此告别了夜晚摸黑的历史,一到晚上,整个村子都被点亮了。一位年老的村民说:“以前出门没灯,怕蛇咬,怕摔跤,根本不敢出门,现在有路灯了,越来越多的人晚上愿意走出家门,散步、聊天、跳舞,这一切新变化都是工作队为村民带来的实惠。”

WechatIMG117.jpg

路通了、灯亮了,七家坪村更美了。

路通了、灯亮了,村道更美了;有收入了,生活改善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危房消除了、户户通水了,垃圾不再乱倒乱扔了;厕所改造完成了、水泥路修到各户了,贫困户住进新房了......映入眼前的点滴“小事”,让村民们不由得给村里的帮扶工作队竖起大拇指。

2018年,七家坪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获评张家界市和永定区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村,2021年获评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村。亲身体验这个普通小村庄的蝶变,朱浩心里亦是甜蜜,扎根基层攻坚扶贫,“大家”“小家”都是他的坚强后盾,他深切体会到,只要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老百姓就会拥护你,支持你,相信你,跟着你干。

七家坪农户遇到农产品滞销问题,朱浩通过厅机关工会在厅官网发布倡议书,全省住建行业开展“人文住建·消费扶贫”活动,在疫情和天气等不利条件下,组织销售黄桃、苹果桃、蜂蜜、莓茶等农特产品7万余斤、收入25万余元。先后五批次向厅机关、直属单位、协会和企业销售七家坪农特产品,多次在厅机关广场内举办农特产品爱心义卖活动,筹集爱心善款50余万元。

会同省物业协会先后在张家界、长沙举办“阳光集市·筑村优选·消费扶贫进社区”活动,发动社区居民购买扶贫产品,销售金额约15万元。今年,朱浩发动对身患癌症的村民吴雷给予救助,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帮扶资金20余万元。

朱浩的“小家”对其工作非常支持,爱人经常带着女儿前往七家坪村当“志愿者”,摘果子、包包裹十分熟练,爱人在朋友圈、工作单位当“推介官”,给七家坪农产品打广告。家里大小事务,也是爱人、岳父岳母一手操持包揽。说到此处,朱浩满心愧疚,“我刚驻村时,女儿上二年级,现在儿女上五年级了,这几年的家长会,我都是缺席的。”

WechatIMG361414666113496f91ebfe94fef796a7.jpg

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七家坪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

今年5月,朱浩即将离开,对七家坪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七家坪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引进张家界市农业投资公司开发莓茶100亩,村集体开发莓茶100亩,并开发了迷迭香、冬桃和脆枣等产业基地,目前,村里特色种养产业基地已发展达到1000余亩、产量近50万斤,包括黄桃等各类桃600亩、奈李400亩、莓茶300亩、迷迭香50亩、脆枣15亩、黑斑蛙5万尾、土鸡土鸭1500羽。此外,村里还搭建产销平台开展消费扶贫,打造“筑村优选”电商平台,累计通过网络销售七家坪及周边贫困村的黄桃、莓茶、猕猴桃、菜油、大米等农副产品近65万元。

“省住建厅在此帮扶六年,已经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朱浩称。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樊珊玲 黄江红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4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