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司乘安全守护者:解决出租车定位与监控系统的“疑难杂症”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高芹 2021-05-01 10: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长沙报道

“现在你的车内监控系统可以正常使用了,可以去跑车了。你的车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啊?”在长沙市出租车设备服务中心,周发宏从一辆出租车内拿着工具箱出来又径直走向另一台刚开进来的车,并询问司机情况。

周发宏是长沙市出租车设备服务中心的一名维修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出租车卫星定位系统和车载监控系统的安装和维修工作。刚和记者聊了几句,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几台出租车,周师傅立马起身走了出去。

2.jpg

周发宏正在与出租车司机交流车内定位系统出现的问题。

从业10余年设备换代知识也要更新

周发宏是学电子专业出身,以前在广东的一家电子厂上班,2006年回到长沙后来到现在的长沙市出租车设备服务中心,一干就是15年。“这辆车是人脸识别系统出了故障,识别不了司机的信息,我更新一下系统应该就没问题了。”周发宏向记者介绍着他正在维修的一辆出租车所出现的问题。现在的出租车上有定位系统、行车记录仪、车内监控和人脸识别司机的电子版服务资格证,因为批次不同,有些出租车的服务资格证还是纸质版的,就需要来到服务中心更换,在系统内录入人脸,司机的个人信息就可在电子屏上显示。不仅如此,电子屏上还可查看车内车外监控情况。

行车记录仪可保存8小时内的录像,车内监控则可长至200小时内。“行车记录仪司机可随时查看,如果要查看车内监控就需要来我们这里才可以调取。”周发宏说,安装车内外监控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乘客和驾驶员双方的安全,以及为乘客寻找遗失的贵重物品和为纠纷事件提供取证。为保护乘客的隐私,车内监控视频调取有严格的管理规定,驾驶员是无法自行调取查看的。如果确实需要调取出租车内监控视频,需要经过行业管理部门和公安管理部门的批准才能调取。

3.jpg

周发宏正在维修出租车的监控系统。

安装车外监控、修复不灵的定位系统、恢复车内监控、帮司机录入人脸识别系统......周发宏熟练地拆卸着零部件,帮司机们一个个解决了问题,空隙间还和司机们聊着工作中遇到的趣事。

“科技设备一直在更新换代,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周发宏说,最开始步入这个行业时,定位系统还只有定位和报警功能,经过不断地发展,现在功能越来越多,对他们的维修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周发宏通过网络学习理论知识,了解设备的零部件构造,并在实际维修中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

加班是常态但乐此不疲

忙完坐回工位已经是晚上8点,还没来得及吃晚饭的周发宏收拾好自己的工具箱准备回家。“像我们这个服务行业,有时遇到特殊情况,还会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周发宏表示,特别是节假日和休息日,客流量变大,车辆增开,他们的维修压力就会相对增大。虽然周发宏的正常工作时间是早上的八点半到下午的六点,但加班已成为常态。“有的时候到了快6点,好多司机都来维修,你总不能走了不管他们了吧。”周发宏说,只要是有车来,不管是否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他都会把工作先做好再下班。工作量大时,周发宏一天要帮近40台出租车的定位系统解决“疑难杂症”。

“开始我老婆不理解,但这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周发宏坦言,因为有时下班回去老婆孩子都已经睡了,一天也见不到几个小时,为此他的老婆与他进行过争吵。周发宏会常常向妻子和在读一年级的儿子说明自己的工作性质和意义,他说这是一份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够使司机和乘客有更大的安全保障、更加放心,这样他也会感到幸福和满足。“现在只要我回去得早,我就主动做饭。”周发宏笑着说,有了家人的理解,他会一直在这个行业做下去。

温馨提示

五一小长假来临,长沙市出租车设备服务中心提醒广大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在乘坐出租车时一定要带好随身物品,下车索要当次有效车票。如果将贵重物品遗失在出租车内,有两种途径寻找遗失物品,一是直接拨打车票上的出租车公司服务电话寻求帮助,还可以拨打84390000出租车卫星定位服务客服电话,说明自己的上下车地点和时间,客服可调取车辆运行轨迹并与司机取得联系,帮助寻找失物。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5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