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读丨省委书记的足迹,印刻着湖南的四月芳菲

来源:红网 作者:彭笑予 编辑:廖浩宇 2021-05-01 22: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的湖湘大地,百花争妍,草木繁盛,处处芳菲。迎着一缕缕春风,新芽喝足了春雨,努力生长。同样,湖南也在这个月势头正劲,各项工作渐次展开。

从“抓学习”到“办实事”

四月的湘西,万物葱茏,生机勃发。继4月14日上午在湖南美术馆参观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后,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前往吉首市隘口村、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半天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路线足迹,边走边听、边看边学,并在十八洞村举行了专题研讨会。

图片

许达哲、毛伟明与十八洞村村民握手交谈。

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党的一件大事。在4月22日下午召开的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一番“要为群众办实事”的朴实话语,直抵人心,令人倍感温暖。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把“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就是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这正是省委书记许达哲反复强调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的原因所在。这些事情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

图片

4月22日下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

从“抓学习”到“办实事”,再到“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导向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上。

从“湖湘味”到“国际范”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6日,湘江之滨,岳麓山下,梅溪湖畔,双子塔内,回归春天的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如约而至。

七年前,首届岳麓峰会在春天成功举办,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就此踏入春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岳麓峰会,也让地处中部的湖南站在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C位”。

揆诸过去的一年,湖南克服疫情防控压力,GDP成功跨过4万亿大关。三大万亿产业集群,二十条新兴产业链,无一不得益于互联网产业。作为“智”高点的岳麓峰会,为湖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能量。

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日程表上,岳麓峰会同样占据重要位置。4月16日上午,许达哲、毛伟明先是会见了出席峰会的嘉宾代表,随后来到开幕式现场。

图片

4月16日上午,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

在开幕式现场和会见中,许达哲、毛伟明热情邀请广大互联网企业和人才来湘投资兴业,参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数字湖南建设。而要使企业如愿应邀,离不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保障。对此,许达哲表示:将持之以恒地为广大互联网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更多企业在湖南做优做强做大。

从“开门红”到“绿动能”

发展是民生之本,发展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4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宣布湖南经济迎来“开门红”:一季度全省GDP超过万亿元,达10223.99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2019年、2020年同期比,两年同期平均增长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湖南用行动来兑现民生承诺。人民的消费水平提高了,荷包也鼓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足。

一季度,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逆势快速增长,开放型经济指标全面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在全国和中部的排名快速进位,湖南省“走出去”的成绩实现快速提分。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着力”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4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湘潭韶山举行,作为中部崛起重要引擎的三市合力谋发展,开启一系列“大动作”为中部脊梁“补钙”。

毋庸置疑,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之一。当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在湖南省开展督察,要抓紧抓实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同时继续开展已连续4年的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

图片

许达哲考察华龙码头。

4月2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再次来到岳阳考察调研,这也是他回湘工作后,第27次到岳阳。但这一次,意义非凡。

时间的年轮走过三圈,再次交叠,但岳阳已不是三年前的岳阳。调研中,许达哲说,在总书记考察3周年之际,专门来岳阳,主要是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回头看”,“一路看下来,确实又有很多新变化,湿地在扩大,绿色在增多。”

笔者从4月23日召开的“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2020年,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为0.06毫克/升,比2015年下降46.4%;越冬水鸟超过28.8万只,同比增加16.6%,创10年之最。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一步跨千年,今朝换新天。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1296 名“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800个“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发表讲话,用接近80分钟的时间,全面回顾过去8年湖南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深刻总结了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璀璨成绩和宝贵经验,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倡之地当建首倡之功。8年来,湖湘儿女以实干为笔,以初心为墨,一笔一画,让荒山焕发生机,让万壑终于相连,在三湘四水绘就了一张精准扶贫的精彩答卷。

图片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

而4月30日下午,随着红绸落下,湖南省乡村振兴局露出了崭新的容颜,这既是湖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图片

4月30日下午,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

重温脱贫答卷悟初心,当好乡村振兴“赶考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是一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薪火传递。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正如许达哲在讲话中发出的响亮号召: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的加油站,把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与传承湖湘文化基因融合起来,把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传承党的革命精神贯通起来,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伟大壮举,灿烂星河。在一次次探索实践中,“湖南经验”不断刷新历史,激励三湘儿女继续奔跑!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三湘四水徐徐铺展。湖南正开足马力,驶向又一个春天。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彭笑予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6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