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耀时刻丨国网湖南电力547.8亿让6509个贫困村产业用电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罗坤 编辑:彭笑予 2021-05-02 11: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历经8年奋战,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奔忙于一个个扶贫项目,张罗着一项项致富产业,攻克了一座座贫困堡垒,解决了一道道发展难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682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精彩答卷,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红网今天起集中推出“荣耀时刻”报道。

红网时刻 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罗坤 报道

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47.8亿元,全面完成供区内6509个贫困村农网改造任务,全面实现供区内自然村100%通动力电。

全面保障供区内4131个光伏扶贫电站如期并网,并网规模86.38万千瓦,累计消纳发电量10.59亿千瓦时,结算发电收益5.77亿元。

帮扶183个驻点行政村、6.3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累计消费扶贫农产品5282万元。

……

数字无言,数字却最有力。数字背后,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立足能源行业特点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在2012-2020年拼搏奋战成功帮助困难群众告别贫穷、走向小康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3.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队队长谢历冰和村民一起在黑木耳基地查看木耳长势.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队队长谢历冰和村民一起在黑木耳基地查看木耳长势。

3.在邵阳小河村举办网络直播带货.marked.jpg

邵阳小河村举办网络直播带货。

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47.8亿

6509个贫困村产业用电有保障

时间已到5月初,这一波的春茶采摘基本告一段落,湖南省新邵县金龙山深处的小河村,村民们正忙着在小河村“农光互补”扶贫车间里将野生茶打包装箱,它们将被送往镇上的快递点,发向全国各地。

这些年,国网湖南电力入驻小河村,修路修桥,整治村容村貌,扶持发展黑木耳、黄桃、野生茶、民宿、旅游观光等多种产业,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切实问题和难题,成功帮扶小河村2018年脱贫出列。仅捐建的湖南省首个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就解决了就业58人,为村民分红增收200余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由当初的6500元增长到今天的1.5万元,其打造的“小河野生茶”还被国家民委授权冠名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外事礼品”。

在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水果种植加工成了菖蒲塘村扶贫支柱产业。村党委书记周祖辉介绍:“清洗、切片、烘干,每个环节都要用到电,发展产业,用电保障很重要。”而为助力菖蒲塘村脱贫,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专门在村里新增7台变压器,解决了8个水果冻库和4个产业项目用电问题。到2019年底,菖蒲塘村有109户357人依靠水果加工产业脱贫,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6121元增加到23419元。

当年底分红的一张张现钞拿在手里,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是最好的注解,也是对扎根驻村帮扶工作人员最好的回应。山还是那座山,但村民的生活品质却已然与从前大不相同。这些变化,得益于电力“充电赋能”。

“过去8年,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47.8亿元,其中在供区内48个贫困县投入245.35亿元;接管自供区内贫困村86个,优先安排资金实施电网改造。”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农网全面改造升级,6509个贫困村全部完成电网改造,自然村全部按标准通“动力电”,农网户均配变容量由2012年底的1.12千伏安提升至2020年底的2.13千伏安,贫困地区发展得到有力的能源保障和支撑。

2.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开展农网改造升级(2).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开展农网改造升级。

1.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开展农网改造升级(1).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开展农网改造升级。

打造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老铁们喝了我家的蜂蜜,爱情上甜甜蜜蜜,事业上一帆风顺,双击关注666……”在网上直播推销自家蜂蜜,这已经是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村民刘颂华的日常。刘颂华因重病切除了一半胃,干不了重活,是小河村里“最难脱贫”的贫困户之一。

考虑到刘颂华的特殊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请来专业人员引导其发展养蜂产业,并教他如何直播带货。很快,刘颂华在抖音上凭着“土味”讲解和优良的蜂蜜品质,成为网红“刘魔王”,蜂蜜订单源源不断。

自精准扶贫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累计承担了全省183个行政村定点帮扶任务。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组建了133支驻村工作队,选派驻村定点帮扶队员268人,累计对驻点村引入及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5亿元,除完善基础设施外,还成功孵化了一批有特色、市场效益好的扶贫产业项目。其“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是贫困村出列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为此,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工作队着力加强驻点帮扶村党组织建设,累计在驻点村发展党员403名,培育346名致富带头人,将基层党组织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乡村留下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5.教师讲解电力设备运行与维护知识.marked.jpg

教师讲解电力设备运行与维护知识。

937名贫困生“定向就业”

在扶贫过程中,国网湖南电力自创的“教育+就业”扶贫模式,更已被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孟庆强看来,长效脱贫必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从2018年开始,公司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从全省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招录高考考生,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免住宿费和部分学费,享受电力扶贫专项奖学金,毕业后定向返回户籍所在地供电部门工作。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已累计招录了937名“定向就业”学生,他们从明年开始分批正式进入工作岗位,大量贫困家庭将长期获得稳定收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孟庆强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实现乡村振兴。除“教育+就业”扶贫模式为全省培养了大批扎根农村的人才外,湖南电网“最后一公里”不断延伸、增强,更是为乡村振兴谋好局、蓄足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罗坤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2/9257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