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今天为主要降雨时段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倩 编辑:李丽 2021-05-03 10:3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气象网消息,昨(2日)晚,湖南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已经拉开帷幕。预计今天为过程降雨最强时段,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明天降水南压。此次过程最高气温降幅达10℃以上,江河湖面阵风为7~8级,需要加强防范。

据实况统计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出现中到大雨,28站暴雨,永州、郴州、衡阳南部出现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32~34℃;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8~20℃,其他地区21~23℃。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受高空槽、西南急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明晚至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雨停转好。此外,今天开始受自北向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 最高气温降幅达10℃以上,风力加大4~5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西北阴天有大到暴雨,湘中、湘东北多云转大雨,部分暴雨,其中长沙市区、岳阳南部、沅陵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西北为21~23℃,其他地区为29~31℃;最低气温方面,湘东南为21~23℃,其他地区则为19~21℃。

明天08时至5日08时,湘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南部分大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中以北为24~26℃,其他地区为22~24℃;最低气温则为17~19℃。

5日08时至6日08时,永州南部、郴州南部、湘西州南部阴天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东南为20~22℃,其他地区为24~26℃;最低气温方面,湘东南为18~20℃,其他地区则为16~18℃。

气象专家提醒,重点防范今天湘中及以北、明天白天湘南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同时注意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此外,需防范混合型大风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和户外临时建筑等安全的不利影响。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倩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