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两名湖湘青年凭啥获奖?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21-05-03 13: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湖南2人上榜

红网时刻5月3日讯(记者 吴公然)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其中,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女、苗族)、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等两名湖湘青年获奖。

图1.jpg

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前右一)

杨淑亭: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用双手“敲”出脱贫致富路

“身残志坚的‘90后’姑娘杨淑亭,用双手‘敲’出脱贫致富路,创办的仿真花生产基地带动周边200多户贫困家庭增收,成为‘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4月30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这样评价杨淑亭。

杨淑亭出生在城步县一个偏远山村。在20岁那年,参加工作1年的她遭遇车祸,在花了近40万元经全力抢救后仍留下高位瘫痪,从此只能坐轮椅。身受重创的杨淑亭一蹶不振,甚至想过轻生。经过痛苦挣扎后,她不断勉励自己:“我身体虽然不能再站立起来,但精神一定要站立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淑亭靠着游戏代练赚到了“重生”后的第一笔收入七块七毛钱。正是这七块七毛钱,让她重拾生活希望。此后,她不断学习、潜心钻研,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络达人”。凭着淘宝客服和游戏代练的双重身份,开启了她传奇的电子商务创业之路。从淘宝客服到外贸出口800万美元的公司总经理,她只用了8年时间。

在自己率先脱贫后,杨淑亭还通过开办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领城步县30多个村380多名贫困户、59名残疾人和1386名村民脱贫致富。她热心公益,近6年时间在公益慈善活动中投入62万余元。

纷至沓来的荣誉没有让杨淑亭停下前进的脚步,从“人人为我”到“我为人人”,从接收爱到传递爱,她接受命运的所有挑战和馈赠,不抛弃不放弃,让铿锵玫瑰绽放得更加坚定优雅。

图2.jpg

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前右一)

邹彬:一把砌刀耍到极致的“小砌匠”砌出95后精彩青春

“大家好,我叫邹彬,是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工人’。”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分享自己从“小砌匠”成长为国际大赛获奖者的故事,并为广大农民工群体发声。他也是此次湖南代表团唯一一位登上两会通道的代表。

邹彬出生于新化县一个农村的“砌筑世家”,初中没读完就开始打工生涯。在父母打工工地,他从和灰浆、挑泥沙、搬砖头做起,再到老师傅旁边一边帮忙一边偷师学艺,用一把砌刀发扬“新生代”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

“对于砌墙,我有‘强迫症’,如果我砌的墙面达不到我心里的那个标准线,我宁愿推倒重来。”就是依靠这样的韧性和耐心,邹彬一步步练出自己的手艺。

2014年,邹彬参加中建五局的技能比赛,成功拿下砌筑组第一名。随后,他又陆续参加行业更高级别的比赛,一路过关斩将,加入国家集训队,代表中国征战世界舞台。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获得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如今,他所领办的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着力解决重点工程项目质量管控难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调研农民工需求和现状,通过“两会”提交关于农民工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建议10余件,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致信感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