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盾构“小神医”黄政:在地下30米深处挥洒青春汗水

来源:红网 作者:  徐士洁 编辑:黄河 2021-05-03 20: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黄政在检查施工设备。

红网时刻5月3日讯(记者 徐士洁 通讯员 王真)地下30米,50摄氏度高温,每天12个小时,工作的每一个白天都是黑夜,不见太阳,没有网络,也无法和家人联系……

他叫黄政,1990年出生的他,过着和其它“90后”截然不同的“土行孙”式别样生活。

2013年,大学毕业的黄政进入中建五局,成为一名盾构机维保管理员。2016年,他来到长沙,参与长沙地铁建设。

在地下30米深处的隧道里,黄政每天都要给盾构机“捶背揉腿”,像老中医一样对设备进行“望、闻、问、切”。盾构机刀盘被卡住了他要去“把诊问脉”,盾构机一颗螺丝坏了他要去重新“接骨”,无论盾构机有怎样的毛病,他总是能够应对自如,同事们送给他一个响亮的外号——“盾构小神医”。

一个闷热的午后,黄政所在项目的盾构机污水抽排隔膜泵出现故障,导致隧道内污水无法正常抽排,必须将隔膜泵单独拆卸维修,然而隔膜泵是安装在盾体内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泥浆充斥其中,操作空间小,施工环境恶劣,拆卸工作十分艰巨。

盾构机操作、维保人员是12小时工作制,30米深处的隧道内没有信号,与外界处于“失联”状态,经常与家人不能正常联系,只有出洞了才能给爸妈打个电话。记得有一次妈妈生病住院,要做手术,当时他在隧道内值班,爸爸联系不上他,当下班后,他才知道妈妈手术已经做完了,电话那头妈妈的一声“儿子,不要担心,好好工作!”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这就是打洞人的真实写照,在地底坚守了7年的“盾构小神医”黄政,用行动诠释了“三牛精神”,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他的“盾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  徐士洁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