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云青年说丨谢朗宁:文学和音乐的化学反应

来源:红网 作者:谢朗宁 编辑:魏玮 2021-05-04 11: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少年心事当拿云。”阅读由我定义,最张扬的青春宣言;青春由我定义,最绚烂的奋斗模样。日前,中南传媒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为“后浪”群体量身打造的新概念文化品牌“拿云志”第一辑出版面世,在出版业界和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五四青年节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开设“拿云青年说”专栏,集中刊发“拿云志”丛书青年编辑刘津、谢朗宁、陈志宏、吴健、袁甲平等编辑手记,分享编辑成长心路与丛书打造历程,展现新时代湖南出版新青年的新形象、新气质、新担当。

627.jpg

湖南文艺出版社编辑谢朗宁,“拿云志”丛书《天海小卷》责编。

微信图片_20210501144559.jpg

《天海小卷》,吟光著,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文/谢朗宁

文学和音乐碰撞在一起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在接触《天海小卷》之前,我是无从想象的。

作为新人编辑,前辈们的建议通常是如果你要做某一类型的书,最便捷的方式是在市面上找一本这类型的代表作作为参照物,这样干起活来会轻松一些,也更有方向感。

偏偏《天海小卷》是个例外,它是市面上罕见的音乐幻想小说,你没有看错,音乐幻想小说,这个每个字都好认,但连在一起却让人有些陌生的名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在最初的选题策划阶段,作者吟光只是有感于《哈利·波特》和《冰与火之歌》所掀起的西方幻想狂潮,希冀在《天海小卷》中基于东方审美,构筑一个新世界,不用魔杖和猫头鹰,而用古琴和诗词,黏合古典、现代与未来,建立青年人的民族文化认同。

奇妙的是,写书和做书的过程像一场实验,通过不停地调整配方,删减增补,产生了新的玩法。吟光利用自己的乐队经验,在内容设定和形式呈现上,融入了大量音乐元素,高深的物理学弦理论化为唯美的设定,世界的本原是一张琴,弦音一起,时空变幻。与此同时,她邀请了几位玩音乐的朋友,进行跨界合作,为小说量身定制了5首原创歌曲,以往小说的阅读体验多停留在单一维度,此次,读者们可以扫码收听歌曲,感受男女主角的互动,体会 “一秒入戏”的感觉!

新概念必然面对的考验是接受度。这是个强调定位明确、精准营销的时代,书籍作为商品,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迎合这样的趋势,当一本打破文类边界的小说出现时,便显得如此异类,如此格格不入。每次做选题汇报时,都得先大费周章解释一通,填写各种详情表格时,由于找不到同类书,同类竞品那一栏往往难以下笔。这大概是做编辑需要面临的第一关:如何在保护作者的创作理念的同时,又尊重市场呢?

想起还没有成为编辑时,读过的《作家和出版人》中有一段话:“他必须——正如布莱希特所说——生产并且销售‘神圣的商品——书籍’,也就是说,他必须把思想和买卖捆绑在一起,使得文学家得以维持生计,出版商得以维持出版。”

于是,考虑到未来的推广,消减新概念带来的距离感,在营销编辑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在文本中寻找到了更为接地气的卖点:小说再现了追星少女的心路历程。女主角夜露出生于鲛族,在第一个时空中,仰望高高在上的偶像,满怀暗恋心绪;在第二个时空中,她努力走到偶像身边,距离缩小却仍然存在;在第三个时空中,她饱经历练,两人关系变为相互扶持,相互守护。

一开始我确实只是单纯将“追星”作为一个卖点,希望可以由追星少女的爱而不得引起共鸣,吸引更多目标读者,辅助书的销售,但是在书付印后的空当,开始写编辑推荐以及相关推文时,我才意识到追星所具有的争议性,许多人倾向于将追星视为不理智的行为,也有许多追星少女因为外界的不理解,不愿吐露自己喜欢的偶像是谁,进而将自己感性的一面收束起来,不轻易分享。可是,我们不能忽略,仍有无数的人,借着偶像的光芒,看到了从未看到过的世界,也借着对偶像的喜欢,成为了更好的人。我想,这大概是我离出版使命最近的一次,真心希望通过这本书,祝福所有的追星少女们,不只是仰望一颗星,你也能成为自己的太阳。

现在,这本书终于面世了。这是我真正意义上做的第一本书,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

4月22日拿到样书那天,我坐在办公室,重新打开文档中《天海小卷》的文件夹,滑动鼠标,看着合同、稿子前的时间,原来从苗莉姐将选题交到我手上,加入“拿云志”,到最终出版,正好一年。这一年,孤身踏入全新的领域,独自与作者打交道,面对出版的各个环节,插曲不断,挑战不断。这一年,在快节奏的出版环境里,用来做一本小说,似乎太慢了,不仅如此,甚至还固执地做了一些非常笨的选择,和作者一起改了八遍稿,辗转找了好几位画手,校对超过三个校次,我知道它仍然不完美,可我不想用“浪费”这个词来形容这趟做书之旅,或许我会被诟病花费了太长的时间在这本早该做完的书上,但我也在“绕路”途中看到了“正轨”上看不到的风景,找到了走下去的动力,找到了想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奏响了爱国主义壮歌,时代变换了青年的面孔,不变的是,青年对梦想的追逐和对祖国的热爱。2021年5月4日前后,在长沙,出版湘军聚焦新时代青年的阅读需求,为“后浪”们打造的“拿云志”诞生,“少年心事当拿云”不只是“拿云志”品牌的灵感来源,也时刻提醒着我作为青年编辑,应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将个人出版理想志向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做书不易,书页无尽,道阻且长,既要拿得起云,也要脚踏实地,不畏困难,心存赤忱,用青春书写湖南出版的新华章。

(红网阅读频道 蔡娟 魏玮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谢朗宁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9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