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返程高峰来临 湖南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来源: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刘富强 编辑:刘丹 2021-05-04 08: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小假期进入尾声,很多人收拾行囊踏上返程之路。各地公交、铁路、航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客流增大,返程旅客应注意个人防护。

一、返程前准备篇

1、出发前多关注天气情况

尤其要注意天气情况,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及时调整返程时间和路线。

2、返程前应进行健康评估

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充分休息,合理膳食,规律作息,提前调整身心,为上班准备充足的体力。

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推迟返程时间。

3、提前规划线路 选择错峰出行

注意查看高速公路信息,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了解出行信息,合理选择返程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尽量规避易拥堵路段。

4、返程前准备口罩、免洗洗手液、出行必备药品等。

二、返程途中防护篇

1、配合健康检查,保持安全距离

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在候机、候车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选择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

2、全程佩戴口罩

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餐饮次数,减少交谈。

3、注意手卫生

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应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每次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至少要用流动水冲洗20秒。如果返程途中不方便洗手,应在饭前、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4、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5、返程期间注意饮食健康

到正规的营业网点购买食品,不要购买无证照商贩的食品。应选择新鲜食物,不要购买食用野生动物、病死的家禽、家畜和不新鲜的水产品。携带自制“土特产”食品时,分类保存,严格在保质期内食用。不食用过期的食物。保质期短、快要过期的要尽早食用,避免浪费。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

6、返程生病时及时就医

返程途中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三、返回后继续做好防控与健康监测

1、继续做好防控

返回后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遵守查验健康码等措施。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按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做好社区健康管理或集中隔离观察。符合条件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2、做好健康监测及时就医

旅行归来14天,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即刻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接触史,及时诊断和治疗。

五一假期期间,大家探亲旅游,与外界接触增多;再加上舟车劳顿,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劳累疲乏等,都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更有可能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应主动到医疗机构就诊,及时治疗。

(作者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 刘富强)

来源: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刘富强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