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五四,爱国依然是最深沉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黄河 2021-05-03 22: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发生于102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复杂的运动,它广义上包含了新文化运动以及学生游行的民族主义运动。这场波澜壮阔的运动,既是一次思想大解放运动,也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

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并带领中国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正是五四运动激荡起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标注着一个民族史诗般的坐标,孕育出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这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那个觉醒的年代,一大批青年人主动接受新思想,为国家命运辗转反侧、奔走呼号,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当年的那批青年人听从了内心的爱国召唤,义无反顾、无问西东。正是他们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而这其中最深沉的底色就是爱国。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少数国家借各种幌子煽风点火,试图迟滞或阻断中国稳步发展的进程。唯有传承弘扬好五四运动中尤为凸显的爱国精神,才能激荡起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唯有以爱国为动力,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才是对五四先贤最好的告慰。

犹记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中涌现出的戍边英雄,他们用生命表达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诠释了“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国家,展现了“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无畏气概,也因此获得了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人民大会堂会场内掌声雷动,爱国者治港的时代强音响彻中华大地,一些人试图以港乱华的阴谋被彻底粉碎。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对于每个青年来说,不管立志还是修德,首要的就是爱国,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但现实中,有一部分人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奉为圭臬,步步沦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有一部分人以片面遮蔽整体,以偶然否定规律,以编造取代事实,以戏谑对抗崇高,在历史虚无主义中标新立异、沾沾自喜;还有一部分人言必称普世价值,以此否定我们国家的制度,殊不知,他们眼中糟糕透顶的时代正是当年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时代。对这些人而言,他们要不把爱国当成了口号和生意,要不就是对国家充满偏见与敌意。

因此,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拂去岁月厚厚的浮尘,不断擦亮爱国主义的丰碑。因为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一个国家阔步向前的力量源泉。

32c7b1cfd0914053a6f9f4e0297dd8eb.jpg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9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