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湖南赋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黄河 2021-05-03 22: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何等景色,扬名世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以何等襟抱,改写历史,披肝沥胆,色若朱丹。此为我红色湖南,常常奔来眼底,注满心间。考风土地理,察百年史鉴,让我赤子之心勃发,为之歌赋,炽情拳拳。

百年前神州陆沉,黎元辛酸。猛兽咆哮,饿殍遍野。千门静寂,行路艰难。志士高卧,岂闭目长寐;风雨如晦,谁唤来金盘?半部近代史,一群湖南人。黄兴蔡锷,拔剑南天,觉醒年代,绝响回环。陆离武备,婆娑文事,衡岳为之动色,洞庭为之浪翻。湘省士风,云兴雷奋,雄才大略,尽出其间。青天何倚,新民学会少年昂奋;白云可决,湘江评论云涛雪山。遥望大海故乡,蔡和森发出建党先声;赶跑反动都督,毛润之一檄天下风传。南湖船头,四学士怀揣使命;安源路上,一雨伞卷起巨澜。第一面旗,浏阳抖擞;第一声枪,湘南震撼。茶陵政府,工农为大,桂东军规,军容肃然。最悲壮血溅湘江,陈树湘断肠明志,道路以传。最关键通道转兵,直通遵义巨献。血与火,淬炼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四字字字珠玑,四字气冲斗牛。岳麓书院乃策源地,如天地洪炉,铸此至理箴言。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群英荟萃,历史美谈:扶将倾之大厦,挽既倒之狂澜。五大书记独占三元,领袖之功弥高;十大元帅亦有三席,百战之勇弥坚。一代将星,风云际会。论忠论节,蓄之“两个务必”;论文论武,发之三军开颜。赤水四渡,旗动锋交,百团大战,战熟鼓酣。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涤我神州妖氛,还我人民太平,清我千古江山。牺牲壮志,日月新天,汗血云亡,百躯捐战。更有满门忠烈,百世流芳;半条被子,历史巨剪,人民乃国之大者,亦是最大江山,此乃信念引擎,奋斗大源。

壮哉湖南,此地有标树峻岭,有挂瀑横峦,有明月大江,有英雄夕烟。当万马南奔,和平起义,建设骤起,山乡巨变。平凡雷锋,成不朽盛事,全民皆学,名震西点。马桑树儿搭灯台,挑担茶叶上北京。众人合伙金不换,一根竹竿容易弯。由是湘绣猎猎生风,隆平稻满太仓,轨道交通惊梦,银河神奇计算。至若十八洞传奇,精准扶贫,如盘古新开天地;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似神话当惊世界。白衣为甲,征战新冠。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诚哉斯言。创功业之盛,可铭可颂;开风气之先,可圈可点。

爱我湖南,当厚植红色基因,托举信仰高山。湘江北去,共襄伟业一代一代;使命必达,“三高四新”奋力致远。星翻汉回,旭日东升,检阅历史底稿,红色是永恒底色,抒写新的特写,红色是永恒经典,必磐石无转移,愿景永依然。

弓飞月于2021年5月1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222300.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9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