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样湖南,走起!薪火相传,聆听陋室中的“建党先声”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赛凤 编辑:黄河 2021-05-03 22: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李赛凤 长沙报道

巍巍麓山下,熙攘闹市中,新民学会旧址就藏着长沙市岳麓区新民路中。

踏入小院,悬挂着“沩痴寄庐”门匾的木门就映入眼帘。跨越时空,那一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时光又浮现在眼前。

1917年,蔡和森为了在长沙求学,将全家从湘乡永丰(今属双峰县)迁往长沙。当时这个被称作“刘家台子”的地方,四周都是坟墓,地处荒凉,房租十分便宜。

虽然院子比较简陋,但这是湖南最早接触和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地方。

1918年4月14号,新民学会在蔡家堂屋举行成立大会。到会的有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14人,并通过了毛泽东和邹鼎丞起草的新民学会会章。会上,萧子升被推选为总干事,毛泽东和陈书农为干事。

放眼20世纪初的中国,类似新民学会这种由抱有爱国之情、忧国之心、救国之志的青年组成的团体不止一个。但新民学会是当时汇聚人才最多、组织最为严密、影响最大的一个。它的许多成员都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党员,堪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源头之一,被誉为“建党先声”。

1938年,新民学会旧址曾在一场大火中焚毁,如今旧址是根据1984年的新建馆翻修而成。时过境迁,它的留续,不仅是革命青年唤醒为国家救亡而奋斗的见证,也用历史证明了当时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必然趋势。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为了让新民红色文化内涵深植孩子们的心灵,附近的新民小学将各类实践活动融进了新民学会旧址里。每年的9月1日,一年级新生到新民学会旧址参观,进行入学思政第一课;每年的6月毕业季,六年级学生在新民学会旧址上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日等节日,学校都会在新民学会旧址举行主题活动。

新民小学的“走进新民学会 传承红色精神”——“小小讲解员”志愿活动更是成为学校的招牌活动。每年6月,都有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通过海选、复试、考核、培训等阶段,成为了新民精神的传播者。

三年来,新民小学50余位小小讲解员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走进新民学会旧址,义务讲解200余场次,接待中外游客近60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赛凤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9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