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红”而“火”,这个假期“韶山游”直逼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明 编辑:黄河 2021-05-05 00: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月的韶山,花团锦簇,人潮涌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人们从全国各地争相涌向这里,来感受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记忆。

5月3日上午9点,毛泽东广场艳阳高照,人山人海,人们或献上鲜花缅怀伟人,或身着盛装歌颂盛世。这一天的气温达到近期最高峰,韶山冲的人气也达到了这个“五一”假期的峰值。

▲节日里的毛泽东广场人潮汹涌。

▲炎热的天气挡不住游客们参观的热情。

长沙中旺优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员代表也来到这里“补课”,公司负责人曾世杰介绍,他们除了在广场敬献花篮缅怀伟人外,还将前往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参观学习。“我们来到韶山,就是要感受伟人情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他说,“回去后,我们将把所学、所感传递给身边人,把这种红色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

▲毛泽东同志故居是“韶山游”的必到之处。

而在毛泽东同志故居,等候参观的游客有序排队,从故居出来的人们有的停留在池塘边拍照留念,有的则边走边聊着刚才参观的那13间半屋子。

为应对这一波旅游高峰,省韶山管理局分别对毛泽东同志故居开放时间延长1.5小时、纪念馆生平馆和专题馆开放时间延长0.5小时、毛氏宗祠根据客流量推迟一个小时下班的特殊安排,尽最大努力满足游客观瞻需求。

据韶山市文旅部门统计,当天,韶山主要景区景点接待游客人次数达到9.12万人次,同比增长517.89%,直逼人气高峰。

韶山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很多人调整了旅游时间,避免扎堆参观,因此,韶山景区在非节假日的平峰期,游客增量更为明显。

近年来,红色旅游不断受到游客的追捧,韶山等众多红色旅游景区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

实际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稳定,省韶山管理局与韶山市政府早已预测到这个假期“韶山游”的火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方联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方位护航红色旅游。

▲红色,是韶山冲里的主色调。

人在景中游 党史随身学

“正是由于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才有了我们党风华正茂的百年华诞……”上午10时许,在毛泽东广场入口处北侧,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党史故事我来讲”志愿服务岗前挤满了游客,青年党员志愿者在这里讲述党史故事。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充分融合,省韶山管理局与韶山市通过公开招募、专业培训,选拔培育了红色宣讲员队伍,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在上午的9:00至10:30之间设立“党史故事我来讲”志愿服务岗,为游客宣讲韶山红色革命故事。

▲早在4月22日,这场跨国红色展览就已经开展。

跨国伟人展 中俄两地红

“五一”的韶山,一场跨时空、跨国界的红色展览正在持续。

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和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列宁时代——列宁生平业绩展”吸引了进馆参观的很多游客。

展览通过10个部分,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列宁伟大的一生,生动展示了列宁领导建立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俄国人民取得十月革命伟大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扮靓了韶山这个红色地标。

而在同一时间,“未来之花,如约绽放——毛主席故乡儿童画展”也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纪念馆展出。

▲随处可见的民警,让韶山的游客多一份安心。

护航“韶山游” 随处好“警”色

在人潮汹涌的韶山核心景区,除了厚重的红色景点,还有随处可见的最美“警”色。

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社会治安平稳有序,韶山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了休假,每天守候在各自岗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八方游客,全力守护平安韶山。

韶山冲派出所围绕人员密集场所,按照点、线、面出动警力,在毛泽东广场开展民警、武警、特警常态化混编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迅速到场、及时处置,最大限度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力保百姓平安。

旅游警察大队民警、辅警在购票大厅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巡逻,维护现场秩序,有序引导乘坐环保车的游客,实行安全检查,有力地维护旅游秩序。

▲这是在韶山随处可见的火热场景。

从1951年毛泽东同志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到1967年韶山铁路开通,到2008年韶山高速开通,再到2014年沪昆高铁韶山南站通车运营,交通不断优化的韶山旅游日益红火。截至目前,韶山接待国内外游客已经超过一亿人次。

因为“红”,所以火。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韶山在迈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步履铿锵。

32c7b1cfd0914053a6f9f4e0297dd8eb.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明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60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