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防死守,决不能让疫情防控重蹈印度覆辙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黄河 2021-05-05 00: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如广大网友所预料,“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盛况空前。五一小长假以来,全国各地热门景点被挤爆。大美湖南,自然也不例外。

连日来,湖南多地景点迎来了客流高峰。“五一”假期首日,湖南省博物馆排队排到烈士公园,韶山各主要景点接待游客4.3万人次,凤凰县接待游客10.47万人次,橘子洲、岳麓山达到最大承载量,5月2日长沙超级文和友等位7600+桌……热闹非凡的五一,以“人从众”模式为湖南带来了强劲的文旅消费活力,同时,也带来了疫情防控的压力和风险。

▲长沙街头人流如织,但不少行人佩戴了口罩。

诚然,当前国内本土每日新增病例都在个位数以下,全国接种疫苗人数业已突破两亿,疫情形势向好的国内形势,给予了我们出行的信心和底气。但是,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远未结束,我国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巨大。

殷鉴不远,警钟在鸣。印度疫情当为我们每一个人敲响警钟。据印度卫生部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000万例。印度在4月举行的大壶节,被不少人担心可能成为“超级传播活动”。大壶节期间印度共有700万人参加,但是这一数字相比于往年的活动已经不算高了。活动期间,医护人员总共进行了190083次检测,发现2642个新冠病毒阳性案例。

▲防疫规章形同虚设!印度大壶节被疑“超级传播事件”。

这是来自邻国的教训,也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的外防输入风险。近日,我国多地已检出印度输入病例,部分城市检测到有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情况,而且,五一小长假伊始,浙江金华就报告新增1例印度籍无症状感染者,入境解除隔离后核酸阳性,曾乘坐2趟火车……种种现象表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远未到松懈的时候。

为此,旅游越是红火,各级各部门就越要重视疫情防控。助推文旅复苏的同时,我们应该坚持旅游与防疫并行不悖,“慎”字打底、“严”字当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突出对人员的合理管控,以无死角的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疫网”,确保旅游在防疫安全轨道内稳稳前行,才能严防死守,不让印度疫情蔓延在中国重蹈覆辙。

对此,相关部门已及时发出合理倡议和善意提醒。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4月23日发出温馨提示:

节日期间,请广大居民朋友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橘子洲、岳麓山、张家界武陵源等3个景区倡议,本地市民游客尽量不在节假日游玩,把更多的游览空间让给外地游客;五一期间,湖南常德桃花源景区对所有旅行社、社会团队都实行分时段预约进入……

所有的提醒,都是为了确保人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只要疫情还在,风险还在,就绝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岳麓山景区严格执行“未预约不参观”。

把病毒挡在国门之外、把疫情扼制在萌芽状态,离不开大众的积极配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本着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的风险意识,以万无一失的准备,防止一失万无的情况发生。出门在外,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只有人人守规则、讲文明、重安全,才能凝聚防疫的最强力量,让五一旅游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开心旅游,更要安全旅游。各景区要落实好限流规定,交通部门要做好行程管理,每一个游客都要遵守防疫规定,只有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防”字当头,齐心协力答好旅游与安全的“考卷”,才能让“史上最热五一”不负此行,收获“诗和远方”,也收获一份最有获得感的“假日经济”成绩单。

32c7b1cfd0914053a6f9f4e0297dd8eb.jpg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60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