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青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凌鹰 编辑:张瑜 2021-05-05 16: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总书记说:“见到你们很高兴,让我想起岳麓书院的两句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真是人才济济啊!”我国发展有了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热血青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充满活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青春之花永远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第一,我们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传承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就是传承我们党百年铸就的不朽信念,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更清楚地了解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深刻感受到党在事业发展壮大之路上的曲折和伟大,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就是坚定信念,高度珍视赓续百年的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就是通过学习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理念贯通起来,特别是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道德风范学习好传播好,真正做到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第二,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苦练内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从嘉兴一艘小小的红船到今天的巍巍巨轮,关键在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今身处新时代,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数据成为与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相匹敌的新型战略资源,信息化成为一股革命性驱动力,强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的变革与进步,成为考验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命题。机遇和挑战并存,先机和危机同在,我们是顺势而为还是逆流而动,是把握先机还是错失良机,是主动占位还是拱手相让,成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能否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压轴题。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只有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时刻保持政治定力,主动适应一日千里的信息化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提高学网懂网用网水平,才能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学习心态,科学认识舆论传播规律,及时掌握互联网动态,关注民生热点,把握舆论焦点,破解社会痛点,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推动网上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具有战略定力,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让党的主张成为互联网最强音。我们要了解掌握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力量,真正融互联网力量于日常工作中,改进工作模式,让人民群众共享信息时代发展红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我们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肩负使命。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百年来湖湘儿女以“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非凡胆识、“经世致用”的卓越智慧、“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谱写了百年党史中的闪亮湖南篇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宏伟蓝图。“三高四新”战略是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核心动能就是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推动力,是全球经济创新创造风向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一个重要路径就是以“网络强省”为目标,以数字新湖南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继续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强化高质量供给。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产业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能力,积极打造数字产业生态,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湖南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急行军中,青年干部既要当排头兵,更要成为生力军,激发奋进潜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创新的“源头活水”,发扬敢闯敢干的改革开放精神,秉持海纳百川的开放态度,敢于破旧立新、守正出新、开拓创新,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自觉肩负起“三高四新”战略的使命任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扬帆续航。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三牛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体现青年担当,书写青春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邓凌鹰

编辑:张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